蔡英文三點回應郭台銘:再複習一次5/10國安高層會議

▲▼郭台銘、蔡英文。(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郭台銘、蔡英文。(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美中貿易衝突,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公開向總統蔡英文喊話,應該要召開國安會議。對此,蔡英文3日在臉書上提出三點回應,並且提醒郭台銘,她在5月10日就已經召開過國安高層會議。

蔡英文表示,在美中經貿衝突這種特殊的時刻,產業實力遠比單純的貿易協定來得重要。要帶領國家因應變局,必須要居安思危、有備無患,長期布局也比臨時抱佛腳來得重要,「台灣能在美中貿易戰下,維持相對穩健的總體經濟表現,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我們預先判斷、做好準備。」

對於郭台銘的提醒,蔡英文表示,郭董事長可能沒有注意到,從去年起,她已經召集多次「對外經貿戰略會談」,甚至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因應美中貿易戰衝擊,我們的行動綱領也正在落實中。

在策略方面,蔡英文也提出三點。首先是「政策引導及單一窗口,搶台商回台投資潮」,她認為,在美中貿易戰的關鍵時刻,經濟部成立「投資台灣事務所」單一窗口,協助排除投資困難,再配合具體的政策引導,回來的總投資金額已破3300億台幣。這一波的台商回台潮,將會奠定未來20年的產業發展基礎。

其次,蔡英文提出「強化國際鏈結,打造新南向產業鏈」,執政團隊提早預判原本的經貿平衡可能會改變,從一上任就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強化產業的國際鏈結,像「亞洲.矽谷」,就是和美國高科技產業的鏈結。同時,也推動「新南向政策」,多國布局、分散風險,結合新南向國家製造能力,打進東南亞市場,「這都是已經執行三年的政策,扭轉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的缺漏。」

最後一點,蔡英文指出「多管齊下,強化台灣整體經濟體質」,她認為清楚而有決心的整體產業政策,是台商回流踴躍、外資加碼投資的關鍵因素。除了5+2產業創新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打好基礎之外,面對今年的經濟情勢,我也指示要加速執行擴大內需計畫,以內需動能持續帶動經濟成長。

蔡英文表示,今年第一季台灣的對美出口,成長了將近20%。在IHS的預測中,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在亞洲四小龍中,也是表現最佳。連美國聯準會 (Fed) 最新的報告中,都說台灣是美中貿易戰真正的贏家。

面對全球經濟情勢挑戰,蔡英文強調,她不說大話,也不用威脅恐懼動員。審慎評估,完善因應,我們每一天都用最完善的準備面對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