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中芯國際 「中國大陸半導體之父」張汝京來自台灣

▲張汝京。(圖/翻攝自《中新社》)

▲張汝京。(圖/翻攝自《中新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於24日宣布申請從紐約證券交易所自願下市的中芯國際,是大陸規模最大晶圓代工廠,而創辦它的張汝京則是來自台灣,畢業於台大的他在美、日、新、義、台等地創建並管理了10個工廠的技術開發及IC運作,並擔任中芯國際公司總裁,也曾在台積電工作,並因智慧財產案件與老東家對簿公堂,最後達成和解。

張汝京1948年出生於南京,隔年遷居台灣,1970年於台大獲得機械工程學士學位,再於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和南方衛理會大學分別取得碩博士,1977年加入德州儀器擔任工程師,並於2000年4月在上海創辦中芯國際,素有「中國大陸半導體之父」之稱。

▲▼中芯國際logo。(圖/CFP)

▲中芯國際logo。(圖/CFP)

而中芯國際成立後不久,就遭到了張汝京曾任職的台積電指控竊取智慧財產,最終雙方於2009年11月9日達成和解協議達。張汝京後於2009年11月10日,宣佈從中芯國際創始人兼CEO辭職,正式進入LED研發製造及LED相關應用產品領域。

中芯國際於24日發表的聲明中表示,在紐交所退市的原因包括「與全球交易量相比,中芯國際ADS交易量相對有限,以及維持ADS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將帶來較重的行政負擔和較高的成本」等。消息傳出後,中芯國際在紐約證交所股價大跌逾5%。

►►中芯國際發公告「將在紐交所下市」 開盤股價大跌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