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不煞車 2100年海平面升兩公尺 1.8億人失家園

▲▼南極,冰原,南極洲,極地。(圖/記者戴榕萱攝)

南極洲的冰原正在融解ing。(圖/j視覺中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氣候變遷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PCC)在2013年時估計,在溫室氣體沒有大幅減排情況下,地球將持續變暖,至2100年全球海平面將最高升高到98公分。但最新一項研究指出,以目前的溫室氣體排放程度,全球海平面在2100年時很可能上升逾2公尺,屆時地球將有179萬平方公里陸地被淹沒,1.87億人流離失所。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自然地理學教授班貝爾(Jonathan Bamber),利用名為「結構化專家判斷」(structured expert judgement,SEJ)方法,邀請22名研究冰原的國際專家就目前格陵蘭島、西南極洲和東南極洲冰原(ice sheets)融解情況,預測未來海平面上升的幅度。

綜合各專家意見後,班貝爾發現:地球氣溫若在未來數十年內上升攝氏2度,到2100年時,海平面可能上升26公分;最高可到81公分。而格陵蘭島冰原融化會是讓海平面可能上升的主因。

最糟糕的情況是:假如溫度上升攝氏5度,全球海平面會因為南極洲冰原開始融化而上升得更高。預測到2100年,全球海平面可能上升62至238公分。屆時全球將失去179萬平方公里陸地,當中大部分是糧食生產地。孟加拉大部分地區將無法住人,倫敦、紐約和上海等大城市也將面臨嚴重威脅。

班貝爾表示,地球氣溫在未來數十年內上升攝氏5度的機會雖然約只有5%,但即使只有1%可能,也將會造成百年一遇的大洪水,切莫掉以輕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