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陸管制延長「連理由都沒有」 馬英九嗆蔡英文:與極權國家有何不同?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立法院日前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總統府17日發函通知,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赴陸管制再延2年,延到2021年,也讓先前傳出,兩人均有意訪陸的消息破局,今年「國共論壇」再添變數。馬英九與吳敦義1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蔡政府連理由都沒有,與極權國家有何不同?

馬英九發出7點聲明:第一、總統府在對他執行三年出境管制期滿前兩天,也就是5月17日沒有經過事先預告,就恣意延長管制兩年,限制他受憲法所保障的遷徙自由,也沒說明延長必要,明顯是因人設事,令人懷疑出於政治黨派考量。

馬英九強調,第二是卸任三年來,從來沒有違法《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更不用說洩露國家機密;第三、《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主觀機關對於管制期限,得視情形延長之,「總統府兩天前發來一紙公文,只告訴我延長兩年管制」,延長時間從2016年延長到2021年,也沒有說是視什麼情形延長,而且「洩密一定要出國嗎?不知道是哪個時代的邏輯?為什麼不是一年,是兩年?依據標準是什麼?為什麼不早一點通知,要到期滿前兩天通知?」

馬英九說,第四是延長管制毫無正當性,沒有違法洩密的情況下,根本是「羞辱性的行政處分」。他喊話總統蔡英文,「蔡總統你也是學法律的,等待您卸任後,快則一年,慢則五年後,也會適用同樣的規定,你也不希望在管制期限屆滿前兩天,又被一紙公文通知延長管制兩年。」

馬英九強調第五點,他一樣會守法,雖無法接收管制規定,但他要出境,為了維護權利,他與吳敦義會向總統府提出申復;第六點,無論總統府有什麼疑慮,他與吳敦義都願意到總統府親自向蔡總統說明,也希望蔡總統詳細說明理由;第七,台灣民主不能倒退,不能夠因為選舉、黨派、個人利益違憲濫權,踐踏民主法治、侵害人權,蔡總統經常以中華民國民主為傲,請蔡總統告訴全國民眾,在哪一個民主過家,可以不說明理由就限制國家元首延長出境年限,「這樣做與蔡總統批評的極權國家有什麼不同呢?」

▲▼馬英九、吳敦義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被問到此事時強調,法律不只適用馬政府官員,也適用蔡政府官員,馬英九說,重點不在是否不要執行,而是延長的理由是什麼?就算是適用各黨各派,問題是是什麼情形要延長?如果違法要說出來,她就是公文來,「這算什麼呢」,以後要出國都要告訴蔡政府,沒有人身自由、沒有言論自由,已經限制了三年,他們什麼做不對,可以作為延長的理由?法律規定模糊不清是侵害人權的。

▲▼馬英九、吳敦義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馬英九、吳敦義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稱,考量到國家機密公文最低保密期限為10年,對於涉密程度極高的重要人員如卸任總統、副總統等予以適度延長,符合法律規範及比例原則。馬英九反問,為什麼不延長7年?已經管制三年,什麼情形要再延長?「完全就隨他講」,為什麼要受到這樣的待遇呢?卸任總統應該受這樣的待遇呢?恣意適用法律這是不對的。

吳敦義也舉例,過去ECFA的簽訂包括539項早收清單,幫助兩岸拚經濟,對國家是有貢獻的,希望蔡英文起碼要知道,執政的時候有權有責,都維護為中華民國最高利益,讓所有產業有好的出路,「現在卸任了,怎麼可能洩漏國家機密,不可能的事,我們愛國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洩密」,蔡英文應該要將心比心,有權的時候都沒有洩密,沒有讓國家失去利益,怎麼會在卸任後反而洩密。

吳敦義表示,拿國家機密保護法做不恰當的使用,是不公平的事,他要告訴蔡英文,不要擅自用《國家機密保護法》因人設事,本來就有國共論壇,就算有國共論壇也會維護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維護中華民國權益,只會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發展,幫助全體國人,希望蔡英文檢討,趕快改正過來。

▲▼馬英九、吳敦義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