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下令「性侵壓制」女性示威者 她們流完血又回街頭奮戰

▲▼蘇丹出現示威浪潮,許多女性都上街抗議。(圖/路透) 

▲蘇丹出現示威浪潮,許多女性上街抗議。(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北非國家蘇丹獨裁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4月被推翻,然而在一連串的抗議活動中,許多女性雖然挺身而出,卻被士兵帶到暗處拍攝裸照,還有人遭遇性侵、毆打等暴行。這些事件更進一步引發其他虐待,丈夫因為感到羞愧而與妻子離婚,不然就是父親痛打女兒,只為了讓對方待在家裡。

CNN報導,隨著示威活動把巴席爾拉下台,政府也意識到前所未有的問題,街頭上呼籲改革的女性數量竟遠超過男性。因此,高級官員告訴其他地方官員,要去打擊女人們,「如果你打擊了女孩,你就打擊了男人。」

反政府示威剛開始時,士兵在首都喀土木(Khartoum)逮捕女性,把這些人帶到隱密的場所拘留並拍攝裸照,以此威脅。隨著巴席爾掌權30年以來逐漸失去控制能力,士兵們則動用更多恐嚇手段。

▲▼ 蘇丹獨裁總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11日因軍方政變被趕下台。(圖/路透)

▲巴席爾因軍方政變被趕下台。(圖/路透)

部分女性在公眾場合遭到警察毆打,其他人則被拖進安全部隊的車內性侵。一名情報官員透露,政權下達的指令很明確,「我們都知道打擊女性意味著什麼。」

儘管女性們受到壓迫,她們卻不斷回到街頭,對著軍隊扔出催淚瓦斯,還爬到車頂鼓勵其他示威者,同時發送食物與飲料給有需要的人。據了解,女性在示威群眾中的比例高達70%。

巴席爾上月終於被迫下台,但由軍方主導的委員會卻拒絕把權力交給民眾。抗議活動並未停止,爭取民主的道路還很漫長,而讓獨裁者垮台的女性則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蘇丹近期所爆發的反政府示威在去年底開始,民眾不滿生活所需的費用上漲,接著演變成要巴席爾下台。然而,女性卻不斷面臨威脅;其中一名抗議者古萊氏(Wifaq Quraishi)說,她在過程中被多次拘留,有人會拍攝她的裸照來勒索,或揚言要性侵她。

27歲的古萊氏表示,官員在搜查她的身體時,她被迫脫光衣服站在鏡頭前,她不知道這些照片會流到哪裡,「有可能這些照片根本不存在,這是敲詐勒索。」隨著示威的規模越來越強大,對女性的暴力也跟著升級,有一天她在母校被安全部隊的官員襲擊;男人用步槍打她,導致她下巴脫臼,眼睛流著血。

根據一名示威者的估算,至少15名女子在抗議期間被性侵。古萊氏沒有告訴家人自己被攻擊的事,儘管親人都不想要她出門,她仍是回到街頭,「我們有句話是說,壓迫會驅使你,意味著它能激勵你。」她補充,女性在各種場所受到壓制,也促使她們上街示威。

▲▼蘇丹出現示威浪潮,許多女性都上街抗議。(圖/路透)

▲一名女子在抗議期間跳著舞。(圖/路透)

另一名示威者阿德爾羅曼(Rifga Abdelrahman)則說,她的朋友被毆打,剃光頭髮慘遭羞辱,這不該是任何蘇丹女子被對待的方式。活動人士艾哈邁德(Nidal Ahmed)本周在首都進行拍攝時,她被一群士兵襲擊,對方試圖搶走她的相機,「只要我重新又有力氣站起來,他們就會痛打我的背並說跑,這發生在所有女孩身上,他們打她,接著告訴她們快跑。」

並不是每位士兵都會欺壓女性,安全部隊4月試圖擾亂示威者時,一些士兵則衝出去保護女性,這也代表巴席爾掌權的日子已經不多。幾名軍官透露,有些人甚至待在家裡,拒絕遵守政權下達的命令。

▲▼蘇丹出現示威浪潮,許多女性上街抗議。(圖/路透)

▲女性揮舞著蘇丹國旗。(圖/路透)

巴席爾目前被關押在獄中,然而軍方仍繼續掌權,時間起碼再2年。阿德爾羅曼認為,雖然獨裁者下台了,屬於他政權的根基還是存在,「舊的政權、政府,挑釁、毆打人民的舊暴力還在。我們想要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體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