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最新「大宗出口品」 1/3失業應屆畢業生到日本就業

▲▼南韓大學畢業生跨國求職越來越多,最多人選擇前往日本就業。(圖/路透)

▲南韓大學畢業生因國內景氣不佳,就業困難,跨國求職者越來越多,最多人選擇前往日本就業。(圖/路透)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南韓景氣不佳,大學應屆畢業生就業困難,許多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透過政府資助的計畫,前往海外謀職,去年人數比起2013年時多出3倍之譜,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選擇前往日本,四分之一則選擇去美國。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所副所長金哲洙表示,「對南韓政府來說,人才外流不是最直接的擔憂,更迫切的是要防止年輕人陷入貧困,即使為此要將他們推往海外。」

據《路透》報導,作為亞洲第四大經濟體的南韓,大學生失業問題日益嚴峻,越來越多年輕人透過政府主導的跨國求職活動,爭取海外工作。包含「南韓移動計畫」(K-Move program)在內,這些活動由南韓政府支持主辦,媒合年輕人及70個國家的優質工作,在2018年時,讓5,783名南韓大學畢業生順利海外就職,比剛實施的2013年時人數多了3倍。

▲▼南韓大學畢業生跨國求職越來越多,最多人選擇前往日本就業。(圖/路透)

▲南韓求職者在2018年首爾日本招聘會期間逛企業攤位。(圖/路透)

擁有頂尖大學工程學位、學校設計獎、近滿分英語測驗的趙敏慶( Cho Min-kyong,音譯)在2016年寄出10份履歷,希望能到包括南韓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 Co)的企業中就職,結果卻通通落空,6個月後,她在南韓政府主辦的跨國求職博覽會中,爭取到日產汽車(Nissan Motor Co.)及另兩家日本企業的機會,目前在距東京約1小時車程的厚木擔任汽車坐椅工程師。

趙敏慶表示,「不是我不夠好,而是像我一樣的求職者太多了,所以大家都找不到工作,不過在韓國以外的地方有很多就業機會」。

2018年的就職者中,有三分之一前往日本,該國正處於26年來新低的失業率,面臨嚴峻的勞動力短缺,而四分之一的人則前往4月份失業率降至半世紀新低的美國。

▲▼南韓大學畢業生跨國求職越來越多,最多人選擇前往日本就業。(圖/路透)

▲求職者參加2018年首爾日本招聘會。(圖/路透)

和新加坡有義務回國並在政府部門工作至多6年的情況不同,參與南韓政府跨國求職的年輕人沒有其他附加條件。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所(Asian Development Bank Institute)副所長金哲洙(Kim Chul-ju ,音譯)說,「人才外流問題不是最重要,更迫切的是要防止年輕人陷入貧困,即使為此要將他們推往海外」。2018年時,南韓的就業機會創下全球金融風暴以來的最低,僅有9.7萬個職位。

據2013年時統計,將近5分之1 的韓國年輕人失業,高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平均青年失業率16%的比例,而據南韓政府統計,2019年3月份時,15-29歲年齡層中,每4名韓國人就有1人缺乏就業機會。

但前往海外工作者並非人人都樂觀,有些人最終在海外從事苦力工作,或薪資與工作條件和政府介紹的有落差。相關官員對此表示,目前正在制定「雇主黑名單」,並改進審查程序,防止類似剝削案件發生,勞動部也建立了「回報支持中心」,以面對相關海外勞資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