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協議生變!川普突增2千億商品關稅 中國「槍口抵頭」貿易戰再啟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美國「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 CPAC)。(圖/路透社)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與中國預計8日進行關鍵性貿易談判,有望使為期一年的貿易戰走向終點,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5日警告,很快將提高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勢必受到各方對美國經濟的激烈評論。

在全球兩大經濟強國似乎即將達成協議之際,川普於台灣時間6日凌晨在推特上宣布,10日將提高部分中國商品關稅,自目前的10%調升至25%,重新啟動他幾個月前才撤回的威脅;同時警告,將對將近所有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徵稅。

川普過去經常因對貿易談判施壓的類似行動,在華爾街造成混亂,但投資者近來大多持樂觀態度,期待兩國達成協議。且由於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出現驚人成長、4月就業報告也偏強,美國股市一直處於全面上漲趨勢。

然而,川普5日這項爆炸性宣言令投資者陷入恐慌,導致股價指數期貨大跌,道瓊指數5日晚間下跌400多點,那斯達克指數也下跌100多點。

▲▼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的威脅使貿易戰風險再度升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為迫使談判代表在本周達成協議,川普故技重施、威脅提高關稅,對北京施加更多壓力。川普今年稍早也曾表示,若無法在3月1日的最後期限前達成協議,就會加強既有的制裁並實施新的制裁,但此一計劃目前無限期擱置。

事實上,川普在推特上發表這則貼文的幾天前,才對雙方即將達成協議的可能性表示樂觀;白宮的目標也是在本月底前結束貿易談判。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預計率領逾百名官員組成的談判代表團,於8日抵達華盛頓,意味著雙方即將邁入貿易協議的最終階段,原先有望結束長期以來令華爾街不安的貿易僵局。

川普3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表示,「這項協議本身進展得相當順利,甚至可說是『非常好』,我們可以在接下來的幾周內看看會發生什麽事。我們距離達成一項具歷史意義和里程碑意義的交易越來越近,而如果它沒有發生,我們也會很好,或甚至更好。」

▲▼美東時間21日登場的第七輪中美貿易談判,劉鶴與中方代表團成員。(圖/路透)

▲ 劉鶴(右)原定本周率團前往華盛頓。(圖/路透)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上周也表示,他與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北京與劉鶴的會談富有成效,同時預告雙方將在本周繼續進行對話。

美國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3日更曾誇口,「若很快就能達成與中國的交易,試過就會知道好處。我所預見的是,這會對經濟產生巨大的積極影響。」

商界領袖大多對8日即將登場的談判表示樂觀,認為談判已經接近尾聲,僅剩下幾個關鍵問題有待解決,包括兩國是否同意取消過去一年間加徵的數十億美元關稅。

美國商會(USCC)執行副總裁兼國際事務負責人薄邁倫(Myron Brilliant)2日曾表示,「過去幾周,談判一直在升溫。我們顯然處於談判的最後階段,正面臨一個關鍵的窗口。」他提到,美中雙方都提出取消關稅的解決方案,作為最終協議的一部分,但需由兩國元首來下決定。

另一方面,《華爾街日報》稍早援引知情人士說法報導,中方對川普突然發動威脅的舉動相當意外,正考慮取消下一輪會談。新加坡Maybank Kim Eng Research Pte.高級經濟學家蔡學斌(Chua Hak Bin,音譯)則向《彭博》分析,「貿易戰全面爆發的風險正在升級,川普的威脅可能適得其反,因為中國不想在被人以槍口抵在頭上的狀態下談判。」

►►川普突發動威脅「增稅至25%」 美媒:中國考慮退出本周貿易談判
►►貿易談判生變! 川普:週五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物增稅到2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