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談抹平城鄉差距:第一步是公共服務普惠共享

▲▼浙江千萬工程。(圖/翻攝自浙江環保微博)

▲浙江省的千萬工程在彌平城鄉差距的同時,兼顧環境保護與綠化的工作。(圖/翻攝自浙江環保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日前提出意見表示,2022年將初步建立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如公共服務普惠共享、支持農業保護制度等;2035年將讓鄉村治理體系更完善、城鄉融合進入成熟期;到本世紀中葉,城鄉融合左右將成熟定型,讓城鄉全面融合,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

國務院提出的「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機制與體系」意見指出,城鄉融合首要要素為「基本公共服務普惠共享」,如城鄉教育資源均衡配置的機制、健全鄉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與完善成鄉統一的社會保險制度等。

意見點到,城鄉融合的過程需同時兼顧農業,要在市場需求導向的帶領下,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建立新型產業與新業態的培育機制、探索生態產品價值機制與「鄉村文化保護利用機制」等。

▼浙江千萬工程。(圖/翻攝自浙江環保微博)

▲▼浙江千萬工程。(圖/翻攝自浙江環保微博)

意見中點出,2022年將初步建立城鄉融合發展機制,為城鄉融合要素中的「自由流動制度」鋪設管道,不但會逐步取消落戶限制、建立城鄉共同「用地市場」,還會透過保護機制,完善農村產權交易架構,逐步實現「經濟發達區、都市圈與郊區」三位融合的改革想法。

意見點出,2035年將建立完善的「人口遷徙制度」、城鄉普惠金融服務體系等制度,讓城鄉居民的生活水準明顯縮小,同時也會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農業農村現代化,促使城鄉共同治理體系更加完善。

意見說明,城鄉融合將在本世紀中葉成熟定型,讓城鄉全面融合、鄉村全面振興,抹平「城、鄉」的差距,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此外,意見中還提到,城鄉融合的過程將提出獎勵機制,鼓勵城市人才入鄉發展的同時,留住原籍畢業生在家鄉發展。

▼除了落實公共服務普惠共享外,還會有城鄉教學資源整合的政策。(圖/翻攝自中新網)

▲▼學生透過網路學習新知識。(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