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宋楚瑜「肯定一國兩制」 蔡英文:會請他離任總統府資政

▲▼蔡英文。(圖/記者沈繼昌攝)

▲蔡英文。(圖/記者沈繼昌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贊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提一國兩制政治協商。儘管親民黨發言人李鴻鈞緊急出面踩煞車,澄清宋楚瑜赴陸訪問期間,從未提及一國兩制,仍無法平息風波。總統蔡英文2日對此表示,身兼總統府資政的宋楚瑜,若真的抱肯定態度,就「會請他離任」。

根據新華社報導,「對於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兩制』台灣方案,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宋楚瑜表示非常贊同」。

▲▼《新華社》專訪宋楚瑜。(圖/翻攝自新華網)

▲《新華社》專訪宋楚瑜。(圖/翻攝自新華網)

報導指出,宋楚瑜表示,「九二共識的基本精神有兩個,就是雙方都認同一個中國的原則和追求統一的方向」、「親民黨的態度非常明確,我們堅持兩岸一中,大陸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追求一個統一的中國是兩岸所有中國人共同的責任」。

針對新華社的報導,李鴻鈞表示,宋楚瑜不僅在赴陸期間未提及一國兩制,還向新華社強調,以目前香港模式,台灣人民沒辦法接受,希望大陸應好好看待兩岸問題;而「一中」的論述,則是以《中華民國憲法》為依歸。儘管李鴻鈞出來滅火,但親民黨議員黃珊珊卻突然請辭親民黨文宣部主任,還強調自己沒有參與。

▲▼親民黨進行黨主席選舉宋楚瑜接受聯訪。(圖/記者范綱儀攝)

▲宋楚瑜。(圖/記者范綱儀攝)

關於宋楚瑜接受《新華社》專訪的風波,且底下人馬先後請辭,如果宋楚瑜仍堅持一國兩制,總統府該如何應對?蔡英文2日受訪時表示,「一國兩制是台灣人不能接受的。我們堅持民主自由,台灣人民對未來有自己的決定權,這是我們的底線,也是所有的政治人物和黨派,必須共同來維持的一個台灣人的底線」。

蔡英文說,「至於宋主席的說法究竟是怎樣?我們希望他自己可以出來對社會說清楚。那如果他對於一國兩制抱持的是一個肯定態度,我們會請他離任(總統府資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