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4月PMI回落至50.1%!小型企業上升0.5%抵近臨界點

▲工廠生產線作業員示意圖。(圖/CFP視覺中國)

▲PMI介於0%至100%之間,高於50%代表產業景氣正處於擴張期,低於50%則處於緊縮期。(圖/CFP視覺中國)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製造業4月的復甦情況未達預期,據統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回落至50.1%,比3月減少0.4個百分點,但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為2018年11月以來的次高點。其中,小型企業生產經營狀況有所改善,其PMI高於上月0.5個百分點,為49.8%,抵近臨界點,顯示減稅降費與支援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效果逐步顯現。

▲▼ 4月PMI。(圖/大陸國家統計局)

▲ 4月PMI指數。(圖/大陸國家統計局,下同)

PMI繼續位於擴張區間

大陸國家統計局網站30日發布公告,總結4月PMI的五大特點。

第一、產需穩步擴張。

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2.1%和51.4%,雖比上月回落0.6和0.2個百分點,仍高於一季度均值1.1和0.8個百分點,均處於近7個月以來的較高景氣水準,市場需求持續釋放拉動生產平穩增長。

第二、高技術製造業繼續領跑。

高技術製造業PMI為52.9%,高於製造業總體2.8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保持升勢。其中,4月新訂單指數升至10個月高點,為56.2%,表明高技術製造業發展態勢較好,賦能製造業轉型升級。

第三、進出口有所回暖。

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為49.2%和49.7%,分別高於上月2.1和1.0個百分點,均連續兩個月回升。其中,醫藥和電腦通信電子設備製造業的兩個指數均位於54.0%以上。

第四、購進和出廠價格指數差值縮小。

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3.1%,比上月小幅回落0.4個百分點;出廠價格指數升至52.0%,高於上月0.6個百分點,為6個月高點;兩個價格指數差值連續兩個月縮小,表明相關行業企業利潤空間有所改善。值得關注的是,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的價格指數升幅最大,均位於65.0%以上,且出廠價格指數明顯高於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

第五、大型企業平穩運行,小型企業活力提升。

大型企業PMI為50.8%,雖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但仍高於製造業總體0.7個百分點,是製造業保持增長的主要動力;中型企業PMI為49.1%,比上月回落0.8個百分點;小型企業PMI為49.8%,雖位於臨界點以下,但比上月回升0.5個百分點,為6個月高點,特別是生產指數為51.2%,已連續兩個月位於擴張區間,表明近期推出的一系列減稅降費及支援小微企業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顯現,小型企業生產經營狀況有所改善。

▲▼ 4月PMI。(圖/大陸國家統計局)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較高景氣區間

公告顯示,4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3%,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但仍連續4個月位於54.0%以上的較高擴張區間,表明非製造業總體保持平穩向好的增長態勢。其中,服務業穩步擴張,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3%,雖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但仍保持較快增長;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9個行業位於擴張區間,服務業基本面總體向好。

建築業繼續高位運行,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雖有所回落,但仍位於高位景氣區間,為60.1%,表明隨著基礎設施投資持續回暖,以及房地產市場出現積極變化,建築業呈現快速增長。從市場需求看,在上月快速擴張的基礎上,本月延續擴張勢頭,新訂單指數為54.6%,近期建築業有望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 4月PMI。(圖/大陸國家統計局)

綜合PMI產出指數保持擴張

據公告,4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3.4%,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表明大陸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總體保持擴張,但步伐有所放緩;構成綜合PMI產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產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2.1%和54.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