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殲-20稱羨!俄AL41F發動機量產 蘇-57不加力實現超巡 

▲▼蘇-57(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57為俄羅斯首款隱身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為追上美中腳步,俄羅斯蘇-57的第一階段發動機AL-41F-1已投入批量生產,據稱該發動機能幫助這款隱身戰機在不開加力燃燒室的情況下,輕鬆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超音速巡航。今年以來,俄方不斷對外強調蘇-57擁有超強戰力,該國總統普丁更曾自信表示,蘇-57是目前最好的戰機,「沒有任何飛機能像我們的飛機一樣飛行」。

俄羅斯《塔斯社》報導,AL-41F-1開始量產消息是由留里卡設計局提供內部的幻燈片所證實,因此可信度相當高。自2004年開始,該設計局就在蘇-35的117S發動機基礎上,為蘇-57(當時還叫做T-50)研發新型推力矢量發動機,配備最新的數字化電子控制系統和改進的渦輪盤設計。

俄方共計分批次生產38台原型發動機,其中30台用於蘇-57原型機的試飛驗證工作,已累積飛行數千小時,另外8台則用於地面台架測試。2018年11月開始,留里卡設計局開始向廠商發送設計文件,並開闢生產線進行批量生產。此舉也表明AL-41F-1發動機已經設計定型。

據推測,AL-41F-1集合俄羅斯在軍用渦輪風扇發動機方面的最新技術成果,例如全新的等離子無氧點火系統,燃燒效率不僅大幅改善,推重比也非常高。估計第一階段AL-41F-1不開加力推力能達到11噸左右,全加力推力超過15噸。如此一來,蘇-57空戰推重比完全達到美軍F-22的水平。

▼F-2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F-2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俄羅斯針對蘇-57的各項數據極其保密,軍方曾宣稱該機擁有匿蹤、超機動性能,能作超音速巡航飛行,配備主動電子掃描雷達及傳感器融合設計,能滿足下一代空戰、對地攻擊及反艦作戰等任務的需要。有消息指出,俄國空軍已經訂購至少13架蘇-57,而批量生產的AL-41F-1發動機也將安裝在這些新戰機上。

俄羅斯國防工業消息人士也曾透露,根據政府2018年至2027年的軍備計劃,蘇-57未來將裝配高超音速導彈,導彈性能與特徵類似KH-47M2「匕首」。據了解,「匕首」能夠以10倍音速的速度飛行,如果蘇-57加裝類似飛彈,便可突破所有現役的反導防禦系統。

▼匕首高超音速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匕首高超音速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