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會計抓包公司「作假帳逃稅」! 舉報獲得近7000萬獎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住在休士頓的華裔劉瑩(Mark Liu)多年前發現公司逃稅,而且金額相當龐大,向上級匯報卻屢屢遭到打壓,最後甚至被開除,於是他轉而向美國國稅局(IRS)及財政部(Department of Treasury)舉報,經過政府花3年查證後,終於證實這間公司的確有逃稅。劉瑩最後不僅打贏這場仗,更獲得美國財政部224萬美元(約新台幣6917萬元)的舉報獎金。

據《世界日報》報導,劉瑩表示,他1999年到2005年在某間石油技術服務公司擔任會計,但他很快就發現財務報表跟會計原則有出入,疑似有作假嫌疑,於是蒐集證據後就向上級提出匯報,想不到反而遭到主管刁難,甚至被記了2項處分。

▲鉛筆,寫筆記,畫畫,寫字。(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他在擔任會計期間,發現公司違法逃稅。(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後來,劉瑩堅決繼續向上呈報,但執行長(CEO)、財務長(CFO)及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等所有高層都不打算要處理這件事,還再多記了劉瑩1次處分,當場把他炒魷魚。

劉瑩2005年被開除後,便控告公司為了報復他而「非法解雇」,隔年他與公司達成和解,並獲得一筆賠償金。不過,劉瑩2005年還有向國稅局舉報,2008年證實真的有逃稅行為,因此他可以獲得逃稅金額15%的舉報獎金,可想而知,那間公司當年逃稅的金額有多可觀。

劉瑩2005年和妻子卞俊子開了一間私立學校,立志要在休士頓宣傳華人文化,讓更多美國孩子看到不一樣的觀點,而他的妻子2015年罹患卵巢癌逝世,如今他仍是這所學校的校長。劉瑩表示,「如果當年沒有我妻子的支持,我也沒辦法堅持到最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