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開心!美國恢復伊朗石油制裁 耿爽:所有交易合法合理

記者張方瑀/編譯

白宮22日宣布擴大對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範圍,取消去年給予8個國家的豁免權,所有國家必須在5月2日起尋找替代油源。身為伊朗最大石油進口國,中國大陸對此相當不滿,批評美國單方面的制裁,並強調中國與伊朗的石油交易合法也合理。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也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一貫反對美方實施單邊制裁,以及所謂的「長臂管轄權」(Long-arm jurisdiction),並強調,「我們與伊朗的合作是公開、透明、合法和合法的,因此應該得到尊重。」除此之外,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也反對美國提出的單邊制裁,也拒絕由外國來控制其與鄰國的關係。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川普政府決定擴大對伊朗最大經濟來源的施壓力道,來喝止伊朗對盟國與東地區的威脅行動,並強調,在5月的期限過後,繼續從伊朗購買原油的國家將面對後果,「我們已經明確表示,如果你不遵守這一規定,將會受到制裁。」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社)

石油價格資訊服務(The 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 全球能源分析負責人克洛薩(Tom Kloza)分析指出,制裁可能會對這兩個國家產生重大後果,尤其是在短時間內必須找到替代能源。克洛薩形容,美國這項舉動非常具有破壞性,但他也認為,「中國不太可能完全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印度能源顧問公司Trifecta主管杰亞克(Sukrit Vijayakar)則表示,中國應該會從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進口石油,輕鬆填補這一缺口。

美國決定取消制裁豁免令也導致國際油價持續飆漲,22日美國油價漲幅達3%,布倫特原油(Brent Crude)價格也飙升3.4%,自去年11月初以來首次達到每桶74美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