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陸戰隊擴編成軍 宋忠平:非獨立「軍種」仍是海軍下轄「兵種」

中國海軍陸戰隊。(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海軍陸戰隊。(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央視公開首艘國產航母第五次海試的視頻,結尾處提及「陸戰隊擴編成軍」,消息一出引發外界矚目。根據「政知見」微信公眾號說法,有關擴編改革的傳聞「去年以來就不絕於耳」,但官方報導在用詞上採用擴編成軍「當屬首次」,顯然是「最正面、權威的證實」。

央視17日披露首艘國產航母的海試內容,並從改革變化角度總結海軍的成果,還在影片結尾提及「兩棲作戰力量由兵種轉向全面發展,陸戰隊擴編成軍,一系列轉型之舉,讓兵種搭配、職能分配更加合理」。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海軍陸戰隊自1953年組建陸戰第1 團、1980年5月成立陸戰第1旅以來,目前已發展成由陸戰步兵、兩棲裝甲兵、炮兵、防空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兩棲偵查兵和各種勤務保障分隊等組成的綜合兩棲作戰力量,能單獨或配合其他軍兵種實施登陸、防禦及特種機動作戰等任務。

▼由平均年齡約20歲女兵所組成的中國海軍陸戰隊「兩棲霸王花」。

▲▼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兩棲霸王花」。(圖/翻攝自新華社)

「政知見」引述軍事評論員宋忠平的說法稱,海軍陸戰隊主要遂行登陸作戰、島礁作戰、島嶼攻防戰等特種任務,由於任務複雜、艱險,在各個國家充當的其實都是特種兵的角色。宋忠平還說,目前海軍陸戰隊要求具備的能力「應該是海陸空三棲作戰素質、投送能力」,陸戰隊的訓練要求相對陸軍等其他軍兵種更高、更全面,對裝備的熟悉程度也比陸軍高得多,除了人員素質方面,在武器裝備上也更為複雜。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陸戰隊雖然也被冠以海軍之名,實際上卻是五大軍種中獨立的一支兩棲作戰力量,並非隸屬海軍。宋忠平指出,這個部分「體現出美軍對於海軍陸戰隊的重視、肯定」,因為在歷次軍事衝突中「海軍陸戰隊都是先鋒部隊」,同時「也是美國總統可以不經授權直接調用的唯一一支部隊」。他還透露,中國的陸戰隊有別於美軍,即便擴編仍是隸屬海軍的一個兵種,並非獨立的軍種。

宋忠平提到,中國的海軍陸戰隊比起美國「規模要小很多」,例如後者下轄四個師(包括一個預備役師)的其中三個陸戰師就有15萬人,整個陸戰隊的人數更是超過20萬,在執行海外作戰任務時「會比陸軍發揮更大作用」,而且機動作戰能力、三棲作戰能力非常強。

▼中國海軍陸戰隊曾派遣上萬名官兵赴滇北、濰北兩個方向的某基地,進行跨區實戰軍演。(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中國海軍陸戰隊12日派遣逾上萬名官兵赴滇北、濰北兩個方向的某基地,進行跨區實戰軍演。(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有關陸戰隊擴編的動機,宋忠平分析,原因可能在於中國面臨的威脅正在不斷增多,一方面是島礁爭端等部分涉及兩棲作戰、島礁攻防務,另外一方面是各國的海軍陸戰隊除了承擔兩棲作戰等任務,同時還要負責隨船(水面艦艇)安保、駐外使領館安保或是反恐等任務,隨著軍事任務的種類、需求增加,陸戰隊勢必進行擴編。

不過宋忠平也直言,從應對軍事鬥或承擔反恐任務的角度來看,中國海軍陸戰隊目前規模「都遠不足以擔負如此繁重、嚴峻的任務」,仍需加強相關作戰能力、人員裝備配置,「這裡面除了加強人員數量、素質外,也需要格外注意強化陸戰隊的裝備現代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