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去年吊銷30陸學者簽證 環時:美國自信在迅速斷裂

▲▼美國,中國,中美關係,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針對美國《紐約時報》14日報導去年有30名中國大陸的學者和專家、學術機構負責人的訪美簽證被吊銷,或進行行政復審,《環球時報》15社評指出,美國的自信的確在迅速斷裂、萎縮,加上敵意,導致了美處理中國大陸事務一再出現非理性的衝動表現,「我們想對美國人說的是,你們的國家真的沒有那麼糟糕。」

▲▼中美關係。(圖/路透社)

▲大陸與美國的國旗。(圖/路透社)

社評指出,這些被阻撓前往美國的人堪稱是最瞭解美國的中國大陸學者群體的代表性人物,他們大多對美國抱有友好態度,為增進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阻止他們赴美訪問是令整個中國學術界非常不解的事情。」

▲▼中美關係,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社評強調,美國FBI甚至利用吊銷簽證來威脅中國學者,要求後者與美國調查部門合作,「這是赤裸裸的『警察國家』表現。」過去美國的自信讓對雙方交流的猶豫大多出自陸方,「現在整體情況正逐漸顛倒過來。」

社評質疑,「美國仍總體上比中國強大得多,它的不自信是否來得太早了點?」美方的做法更像是稍有不安全感就鑽進舊時的碉堡裡,以想像的安全抵禦想像的風險,將客觀現實拋至一邊。

社評表示,「不管美國變得多麼小氣,我們誠摯希望中國政府繼續保持對外開放、包括對美開放的基本態度。我們相信,開放的心態與多疑的糾結相碰撞,前者一定會帶來更多戰略上的綜合收獲。中國就是要開放地大膽前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