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美強碰蔡英文、韓國瑜出訪 柯文哲聲量拚不成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美行低調,未如預期掀起熱烈討論。(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訪美之旅結束,7天內急行軍連趕了紐約、華盛頓、亞特蘭大、波士頓,可謂相當精實。但此次訪美碰上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友邦、高雄市長韓國瑜訪問陸港澳,其中尤以後者話題最多,甚至連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都突然宣布將角逐黨內初選,確實都重創了柯的媒體曝光度大減。儘管無法控制外在因素,但返台後幕僚也坦言,行程安排、亮點等確實不夠多,後續將進行檢討。

此次柯文哲踏上美國東岸,最值得關注的,莫過於在華府的一連串拜會,美方的看法攸關柯文哲下一步動向;儘管無法得知美方真實想法為何,但幕僚對於此行成果抱持樂觀態度,收穫比預期的豐碩,或許分數不高但至少及格。

台灣對於美國而言是防堵中國大陸的第一線,不論是統、是獨都不樂見,也因此,以美國的立場來說,台灣領導人必需要聽話不當個「trouble maker」。此行美方並不如外界預期,有押寶支持柯文哲參選2020總統的心態,更多的是關注柯文哲在兩岸關係上的態度。

▲▼高雄市長韓國瑜28日中午返台抵達高雄小港機場,千韓粉迎接。(圖/直播)

▲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陸港澳話題不斷,媒體也爭相採訪,陣容驚人。(圖/直播)

而柯文哲拋出了「親美友中」的概念,稱台灣態度上親美,但是不會故意去跟中國大陸對抗;同時再拿出提出「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強調兩岸間要重啟對話、重新建立互信的基礎。柯也自信表示,自己在處理兩岸關係上穩紮穩打。

但對於柯的論調,美國學者都持保留態度,認為柯沒有提到具體的內容,前AIT處長包道格便直言,若柯文哲要成為總統候選人,必須提出更實質的兩岸政策。而柯也明白美方的疑慮,直言兩岸政策沒辦法完全講清楚,只是表達一個態度,可以做到就先做,但表達出態度仍是非常重要。

但柯文哲此行理應佔據所有新聞版面,但無奈碰上蔡英文出訪南太,加上韓國瑜話題不斷的陸港澳之行,甚至還有賴清德宣布參選掀起民進黨內部風暴,大大擠壓到柯文哲在媒體的曝光度以及網路討論熱度。幕僚也坦言,聲量確實有被擠壓的狀況,後續也會列入檢討;記者隨行觀察,此行柯市府應是與美方不熟悉、雙方沒有默契,還無法拿捏互動的分寸,因此不若蔡英文大方,行程全部採低調處理。有幕僚表示,來到美國就是要拚聲量、拚曝光度,但行程仍躲躲藏藏,確實不利於做拉抬聲勢的操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