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案奪走20童 他痛失6歲女兒…研究凶手大腦直到自己輕生

▲▼里奇曼(Jeremy Richman)的女兒在槍擊案喪生,他一生致力研究槍手的犯罪心理,直到被發現自殺身亡。(圖/翻攝自臉書/Jeremy Richman)

▲里奇曼(圖右)長期關注心理健康研究。(圖/翻攝自臉書/Jeremy Richman)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康乃狄克州2012年12月發生校園槍擊案,造成20名兒童、6名成年人死亡。當時罹難者的父親里奇曼(Jeremy Richman)事發過後就不斷投身研究,試圖分析槍手的犯罪心理,他上月則被發現自殺身亡,心路歷程也被CNN詳細記錄。

CNN報導,桑迪•胡克小學校園槍擊案奪走許多性命,里奇曼與老婆亨瑟爾(Jennifer Hensel)失去年僅6歲的孩子;老婆曾問,「為什麼有人走進學校殺了我的小孩?我必須找到答案。」這對夫妻都是科學家,便憑藉自己的專業知識展開研究。

里奇曼生前專門研究人類大腦,他是經驗豐富的神經科學家,過往他成立艾維勒基金會(Avielle Foundation),一直提倡相關議題並籌備資金。他曾表示,「我們必須真正專注在大腦科學,並且談論行為科學時要很自在。」

杜克大學教授莫菲特(Terrie Moffitt)是里奇曼的好友,里奇曼告訴過他,「人類大腦是在『愛』上建立的,如果人們突然對於無辜的群眾施行暴力,代表他們大腦肯定出現根本的錯誤。」

Jeremy Richman believed that more funding for neuroscience could help prevent school shootings like the one that took the life of his 6-year-old daughter, Avielle, in Newtown, Connecticut.

CNN Parenting 發佈於 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雷恩(Adrian Raine)撰寫一本關於暴力思想的書籍,他也是里奇曼的朋友;他的一項研究結果發現,大腦前額葉皮質的功能不良與犯罪行為存有相關性。

報導指出,精神病患通常會有杏仁核的問題,這說明了連環殺人犯缺乏悔意的因素,他們無法感受他人的痛苦。科學家沃爾什(Anthony Walsh)觀察現況認為,缺乏研究資金是很遺憾的,若能展開更多研究,或許就能預防犯罪。

為什麼同樣的憤怒只會讓一些人想尖叫,有人卻會施暴與殺人?這是里奇曼長期關注的問題,他認為,深度理解凶手背後的反社會性格與動機等,對所有人都有好處。

里奇曼輕生後,好友便創建募款頁面,希望促進更多相關研究。他生前接受採訪時曾表示,自從女兒過世後,他面臨的是無限的心痛,但他依舊希望大家能多討論大腦健康,要去意識到這是個真實的器官,「如果你感到沮喪,不代表你性格有缺陷。」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