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台大副教授發現指尖陀螺分離血清

受到小孩歡迎的指尖陀螺(fidget spinner)。(圖/美聯社)

▲受到小孩歡迎的指尖陀螺。(圖/美聯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風靡小孩的指尖陀螺,也是許多人喜愛的舒壓小物,但它不只是玩具而已,台大研究團隊發現,指尖陀螺快速旋轉產生的離心力,可以在數分鐘內分離出血清,供後續疾病診斷檢測。這項研究是全球首例。

根據《聯合報》報導,主導這項研究的台灣大學應用力學所副教授陳建甫,看到外甥玩戰鬥陀螺,聯想到離心力研究,但因為戰鬥陀螺的轉速還不夠快,後來研究團隊買回市面上所有「會轉」的玩具,包括電風扇、傳統陀螺等,發現輕巧便宜的指尖陀螺,用膠帶黏在桌上時可以穩定且快速旋轉,數分鐘內分離出血清,並能透過試紙檢測愛滋病等各式感染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應力所副教授陳建甫,是全球首位發現指尖陀螺可分離血液的學者。(圖/翻攝台大應力所)

▲台大應力所副教授陳建甫發現指尖陀螺可分離血液。(圖/翻攝台大應力所)


指尖陀螺用於血液血漿分離的研究成果榮獲美國化學學會Headline Science科學頻道介紹,同時於其新聞週刊PressPac以及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發佈專文報導

▲▼指尖陀螺用於血液血漿分離的研究成果榮獲美國化學學會Headline Science科學頻道介紹,同時於其新聞週刊PressPac以及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發佈專文報導。(圖/翻攝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網站)

▲陳建甫教授的研究榮獲美國化學學會Headline Science科學頻道介紹,同時於其新聞週刊PressPac以及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發佈專文報導。(圖/翻攝官網)


▼美國化學學會Headline Science科學頻道介紹指尖陀螺分離血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