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影業票房縮水15億 四、五線城市觀眾逃離電影院

▲山西太原某影城。(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影視觀影人數下降,今年「五一」、暑期、「十一」等大檔期都是「空檔」狀態。(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影視行業冷颼颼,2014年到2018年,觀影人次持續增速成長,但此趨勢極有可能在今年首度逆轉。2019年截至3月10日的觀影人次為4億5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減少近8000萬,同比票房縮水15億元,且這一數字有可能進一步擴大。

《界面新聞》表示,在取消補貼後,對市場價格相當敏感的四、五線城市觀眾,是逃離電影院的主力軍。數據平台燈塔大數據顯示,今年平均票價為人民幣39.7元(新台幣約185元),較2018年上漲了12.4%。另外,一線、二線、三線、四線、五線城市觀影人次降幅分別為11.9%、16.75%、17.28%、17.98%、17.82%。

2018年大陸影視行業頻出問題,天價片酬、陰陽合同、稅務風波等帶來諸多後遺症,其中之一就是資本撤退、電影市場受到影響,2019年備案和定檔上映的國產片數量都有所減少。此外,更多觀眾寧願選擇花錢在影音串流平台(OTT)上觀看。院線面臨的對手除了OTT,還有抖音、快手等短影音平台,多元化的娛樂選擇分流了用戶的娛樂時間,去影院觀影的儀式感進一步下降。

▲▼流浪地球。(圖/CFP)

▲▼《流浪地球》是近年大陸最賣座的電影之一。(圖/CFP)

▲▼流浪地球。(圖/CFP)

值得注意的是,電影放映業務毛利率3年來持續下滑20個百分點,2018年降到首度告負。於此同時,2018年電影放映業務成本為20.77億元,較2017年增加了12.83%。雪上加霜的是,前幾年院線瘋狂擴張下沉的後果終於顯現出來。至2018年底,全大陸銀幕數已經超過6萬塊,年均成長20%,但票房成長速度未同步趕上,單塊銀幕的平均產出逐年下降。

去年,星美控股遭遇倒閉潮,大陸累計有300家影院關閉。前瞻產業研究院預計,大陸院線數量在未來5年內將有所下降,預計2022年院線經營家數將在25家左右,票房收入將集中在前10名企業手裡。隨著去年稅務風波持續發酵,開機項目變少,今年待上映國產片也銳減。根據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公示,截至3月10日,共上映53部國產片,20部進口片;去年同期共上映58部國產片,27部進口片。

此外,不同於以往3月左右大片陸續宣布定檔,今年「五一」、暑期、「十一」等大檔期都是「空檔」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