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外來種鳥類形象騙了!學者曝對台灣原生種超大衝擊 

▲台南學甲濕地生態園區,首度發現保育鳥類「環頸雉」。(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學甲濕地生態園區發現保育鳥類「環頸雉」。(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外來種鳥類「埃及聖䴉」近來爆量在台灣猖狂繁衍,嚴重影響到台灣許多原生物種及其他鳥類生存,引起關注。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說,台灣還有許多外來種鳥類,如韓國高麗鴙、大陸畫眉鳥,及東南亞八哥等,引進容易,移除困難,不少都已造成「基因汙染」,若嚴重有一天台灣原生種恐怕會全部消失。

袁孝維表示,不只埃及聖䴉,從最早省政府時代為了精緻農業發展,從韓國引進的高麗鴙也同樣危害台灣原生物種,由於台灣環頸雉族群量少,毛色不夠豔麗,產肉量不高,當時便鼓勵、補助農民自國外進口人工飼養高麗雉,但久了這些鳥類飛到野外,危害環境,造成基因汙染,也就是跟台灣環頸雉雜交,導致台灣品種愈來愈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學甲濕地生態園區,首度發現保育鳥類「環頸雉」。(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袁孝維指出,高麗鴙因和台灣環頸雉雜交後,造成真正台灣品種愈來愈少。(圖/記者林悅翻攝)

為解決埃及聖䴉,林務局提出用空氣槍解決卻遭動保團體批不人道,林務局對此強調,這是因為已嚴重影響到台灣原生種。袁孝維舉例,以經濟層面損害來看,如東南亞的八哥、白尾八哥和家八哥飼養了之後,就會吃穀類,久而久之族群擴大,造成農作物損害衝擊也相當大。

袁孝維說,大陸畫眉鳥等外來鳥類,同樣對台灣原生種有基因汙染,尤其引進外來種並野放超容易,但想要真正移除、消滅卻很難,最明顯的就是,造成了許多原生種數量逐漸降低,若再這樣下去,最嚴重的後果就是台灣原生種全部消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