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磋商非常辛苦!陸商務部部長:難在兩國制度、發展階段等差異

▲▼大陸商務部部長鍾山。(圖/翻攝自央視)

▲商務部部長鐘山在「部長通道」發言。(圖/翻攝自央視)

記者蔡儀潔、陳政錄/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會5日上午結束後,第二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商務部部長鐘山對中美磋商情況表示,過程非常艱難也很辛苦,難在兩國的制度、文化、發展階段等等都有很大的差異,雙方要達成共識就需要求同存異,付出更大的努力,「辛苦是因為磋商的時間很短,需要我們的團隊加班加點,夜以繼日的工作。」

對於備受關注的「中美磋商進展情況」,鐘山表示,90天的期限內,中美雙方開展了三輪高級別磋商;不久前,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作為中共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使,代表中國代表團赴美磋商,「過程非常艱難也很辛苦,難在兩國的制度、兩國的文化、兩國的發展階段等等都有很大的差異,雙方要達成共識就需要求同存異,付出更大的努力,所以非常的艱難、不容易。」

鐘山接著說,這裡說到的辛苦是因為磋商的時間很短,原定只有兩天,後來再增加兩天,但時間還是很緊張,磋商內容很多難度很大,「就需要我們的團隊加班加點,夜以繼日的工作,他們很努力很專業很辛苦。」

▲▼大陸商務部部長鍾山。(圖/翻攝自央視)

▲商務部部長鍾山在回答路透社記者關於「中美磋商情況」的問題。(圖/翻攝自央視)

鐘山表示,我們雙方的磋商也是富有成效的,雙方經過90天的磋商,取得了階段性的成功,有一些領域有了突破;根據磋商情況,雙方同意繼續延長磋商期限,期間不提高關稅稅率,「取得這樣的成功是很不容易的,我們應當倍加珍惜。」

鐘山說,習近平強調,合作是中美兩國最好的選擇,「現在工作團隊還在繼續磋商,因為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要中美繼續共同努力、相向而行。」

根據了解,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共開啟了五場「部長通道」,共有30位國務院各部委負責人,在此接受採訪,回應敏感問題,並許下了諸多莊嚴承諾。其實「部長通道」並非專門為部長設立的通道,原本這條通道只是與會者進出兩會場的必經之地,簡單來說,就只是「集中採訪區」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