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炸彈艇撞神盾艦…柯爾號事件17死 美軍追殺18年擊斃主謀

▲▼美軍柯爾號事件(USS Col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柯爾號事件,軍艦左舷被炸出一個大洞,造成17名軍人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回顧美國反恐史,18年前曾發生過一起震驚全球的「軍艦恐攻案」,一共造成17名美國軍人死亡,美軍飛彈驅逐艦柯爾號(USS Cole)也險些沉沒,經過兩年維修後才重新回歸艦隊。

2000年10月12日,隸屬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的伯克級神盾艦柯爾號(USS Cole DDG-67)駛入葉門亞丁港進行例行性加油補給。當地時間上午11時18分左右,2名自殺炸彈客駕駛著裝有大量C4炸藥的橡皮艇朝柯爾號衝撞,並在舷側引爆炸彈,將柯爾號左舷中段炸出一個約18公尺乘12公尺的大洞,爆炸產生的巨大聲音響徹整個亞丁港。

事發時,許多水兵正在船上排隊等待用餐,第一時間導致艦上4名水兵當場死亡,其餘30多人受傷,其中1人送醫後因傷勢過重而宣告不治,另有10多人失蹤。美軍事後公布,總共有17名官兵在爆炸案中喪生,另有39人受傷。

爆炸事件後,美軍位於中東的所有軍艦都處於高度備戰狀態,另有多艘軍艦於先後抵達亞丁港,對柯爾號的損壞情況進行評估,並協助完成修復工作。最後,由台船公司設計建造的藍馬林魚號(MV Blue Marlin)半潛舉式重載船,將受損的柯爾號載回美國進行維修。

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當天正好再休假,於美東時間13日凌晨1時獲知此消息。柯林頓震驚表示,「這是一起恐怖事件,兇手行徑非常卑鄙無恥。」在隨後發表的一份文告中,柯林頓下令全美降半旗致哀。

事件之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海軍罪案調查局(NCIS)挑選經驗豐富的探員組成特別調查小隊,前往葉門調查柯爾號被炸事件。當時美國軍方透露,由於柯爾號在爆炸發生前4小時才剛抵達亞丁港,且原訂於加油補給後立即離開,停留時間不會超過4小時,因此此次爆炸極可能是策劃已久的恐怖主義行動。

事後,蓋達組織宣稱犯下這起攻擊案。根據美國國防部2007年公布的一份文字記錄,一名被捕的蓋達組織成員坦承策劃這起事件。而案件的另一名主謀巴達威(Jamal al-Badawi)躲藏多年後,於近日在葉門被美軍發動的空襲炸死。美國總統川普2019年1月7日在推特上證實擊斃柯爾號事件主謀,宣稱已替柯爾號罹難者伸張正義。

至於柯爾號事件另一名主謀、沙烏地阿拉伯公民納西里(Abd al-Rahim al-Nashiri),自從2002年於杜拜被捕後,目前持續被關押在美軍關達那摩基地,未來很有可能面臨死刑。

▼藍馬林魚號重載船載運受損的柯爾號返回美國維修。(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2000年柯爾號事件(USS Cole)。(圖/美國海軍檔案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