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初二回娘家禁忌!拜拜犯這大忌「象徵凶兆」 做好3件事避噩運一整年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過年禁忌多,除夕除了要將紅包壓在枕頭下,初一更是重要,否則一年運不順,但初二可也不能太鬆懈,因為民間習俗提到回娘家要記得帶禮品,祭祀也忌殺生,還要記得早出早歸,以免犯忌一整年噩運纏身。

▲▼大稻埕霞海城隍廟,民間信仰,廟宇,宮廟,宗教,寺廟,拜拜,祭祀,祭拜,求神問卜,古蹟,文化資產,拜月老,求姻緣,迪化街。(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年初一家家戶戶出門到廟裡拜拜,祈求來年平安。(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大年初二是過年重要的日子之一,民間習俗,這天最隆重的活動,就是出嫁的女兒要帶著丈夫、孩子回娘家拜年,也被稱為迎婿日,但也有不少禁忌,常見的包括三大項:

第一,送禮必須雙數。女兒回娘家不能空手,帶著伴手禮回娘家,以表示孝敬父母,但單數不吉利,會讓今年家運不好,因此必須帶雙數。

第二,祭祀忌殺生、忌用刀類,因為刀為兇器,可解剖牲畜,意味著凶和破的不祥之意,可改用拜鮮花取代。

第三,早出早歸,避免招來噩運。

▲▼內湖梘頭福德祠,宗教信仰,傳統祭祀習俗,夜弄土地公,遶境,元宵節,鞭炮,環境污染,噪音,爆竹煙火。(圖/記者李毓康攝)

▲初二拜拜忌殺生,以免招來噩運。(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事實上,回娘家也稱為「回門」、「歸寧」。傳說,從前有一位女孩子,不顧爸爸的反對嫁給了一位窮人,後來爸爸去世後,媽媽忍不住思念,就找女兒和女婿回家,請他們吃了一頓大餐團聚團圓,而這一天剛好是大年初二,所以本來因為母親思念而促成的聚會,不知不覺就與團圓夜結合,成為「回娘家」的習俗。另外,除夕本來就是團圓夜,初一又是拜年日,因此回娘家訂在初二也最為恰當。

除了禁忌,初二也有一些禁忌,做到就能開啟一年的好彩頭。例如:

一、忌洗衣,初一初二據說是水神的生日,盡量不要洗衣服。

二、忌午睡,初一初二不可睡懶覺、白天午睡,否則一整年都會懶惰,其中也有含義是因過年期間很多客人到家裡拜年,睡午覺很失禮。

三、忌倒污水、垃圾、掃地,過年期間盡量不要從事打掃工作,容易將家中財氣掃掉。

四、忌討債,過年期間不論是被要債或討債,都會讓人在一整年都很倒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