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作戰需求要造多少航母? 共軍少將張召忠給出答案

▲共軍少將張召忠。(圖/CFP)

▲共軍少將張召忠。(圖/CFP)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全世界許多國家擁有航空母艦,但數量卻極為兩端,像是美軍擁有11艘航母,且都是排水量10萬噸的核動力超級航母,但中英法俄印度等國,卻只擁有1、2艘航母。究竟中國需要多少艘航母,才能滿足海軍的作戰需求?中共海軍少將張召忠日前接受訪問時提到,要確保有2艘航空母艦,在海上去打仗,始終保持2艘,「起碼要有6艘航母」。

據《央視》報導,在一次採訪張召忠將軍的座談會上,當央視記者問到中國到底需要建造多少艘航母時,中共海軍少將張召忠稱美國作為全球霸主,擁有11艘核動力航母,包括10艘尼米茲級核航母與1艘福特號航母,這11艘航母保障了美國在全球的利益,所以具體建造多少艘航母與中國未來的全球地位有關係。

▲福特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USS Gerald R. Ford - CVN 78粉絲專頁)

▲福特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USS Gerald R. Ford - CVN 78粉絲專頁)

綜合陸媒報導,張召忠認為,如果中國一直執行近海防禦政策,至少需要6艘航母,黃海、東海部署3艘,南海部署3艘,則完全可以保障中國大陸的領海權益;他也稱,「我們沒必要去與他國進行海洋爭霸,但我們要有足夠能力維護海洋貿易生命線。」

中國海軍目前擁有一艘具有戰鬥力的現役航母為遼寧艦,還有一艘正在進行海試,即將服役的002號國產航母。大陸官媒日前報導中,首次指出了第二艘國產新航母正在船台上有序建造,意味著未來幾年內中國海軍將至少擁有3艘航母。

▲大陸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艦」。(圖/CFP)

▲大陸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艦」。(圖/CFP)

一般來說,航空母艦的部署狀態各不相同,有在母港中維修,有在部署的途中,也有在執行任務中,航空母艦的出海頻率基本為每6個月左右1次。所以有一些航母處於休整狀態,能夠處於戰鬥狀態的航母,一般不超過總數的一半,甚至只有三分之一。中國海軍如果需要在危機時刻,隨時在某些海域維持一個雙航母打擊編隊,至少需要在現役裝備6艘具有完全戰鬥力的航空母艦。

報導提到,關於未來中國航母的數量多少,一般都是從航母的輪換制度、航母的作戰能力以及未來中國海軍的作戰任務等方面來分析。但建造航母的數量仍需與國情相匹配,美國每年花在軍事的費用不少,光是2018年就達到6000多億美元,加上後期的維護保養、軍人開支,10艘航母從服役到退役花費不會少於2000億美元。

報導也指出,由於建造核動力航母需要投入相當多的精力與資金,這樣的軍事政策不符合中國的國家利益,也不會受到百姓的支持。所以中國未來的航母發展就像局座張召忠將軍所說,將會保持現役6艘航母的規模,至少保證在某一海域有1艘航母的存在,南海則需要2艘航母,剩下的3艘航母在港口休整。如果建造航母的數量過多,則會引起周邊國家的警惕,不利於以後中國的和平發展。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