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鳳山縣」舊城不在鳳山 這裡曾戌守打狗城

▲▼  左營舊城 。(圖/記者洪正達攝)

▲鳳山縣舊城位在左營,曾在清領時期擔綱守衛打狗城的任務。(圖/記者洪正達攝,下同)

記者洪正達/高雄報導

即便是高雄市民,耳聞鳳山縣舊城大多會滿頭問號,其實這就是左營「舊城」的全名,在巍峨的中式城牆中,不難想像當年打狗城的舊貌,清領時期更曾經肩負著整個高雄近海及內陸的防衛責任,如今隨著日子在指尖隨風消逝,漸漸的凋零以及被遺忘。

目前鳳山縣舊城是目前全台灣保存的中式城池中,最完整得一座,它也曾是清代文化始終不可被忽視的重大指標,不僅經歷過林爽文事件,以及海盜蔡牽、楊良斌之亂,在城門、城牆以及護城河等歷史場域中,見證了清領時期文教、政治及社會發展的史跡。

▲▼  左營舊城 。(圖/記者洪正達攝)

在清朝統領時期的台灣,雖然京城遠在數千公里遠的北京,但在遠距統治下的忽視,在舊城中可見一班,以往高雄常被工業化的刻板印象所侷限,甚至是文化沙漠,所以歷任的市長中無不努力讓高雄擺脫這個罵名,文化局近年來也將重心放在文化治理上,希望能找回高雄的歷史,藉著這些東西創造嶄新的價值,因此關鍵的「見城計畫」也是官方近期力推的活動,無非就是希望這些元素可讓高雄變得不一樣。

▲▼  左營舊城 。(圖/記者洪正達攝)

▲▼  左營舊城 。(圖/記者洪正達攝)

▲城外的看似一般的人口蓋,其實曾是早期提供生活用水的古井。(圖/記者洪正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