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春節首日「回暖飆28度」 吳德榮:初五有強烈大陸冷氣團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春節9天連假正式開始,大陸冷氣團減弱,今、明兩天氣溫回升。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各地天氣好轉、白天逐日大幅回暖,早晚偏涼微冷,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直到年初五、六南下的冷空氣為「強烈大陸冷氣團」,代表台北市小於12度,空曠地區約10度左右,全台都會受到影響。

▲▼2月2日早上的衛星雲圖。(圖/氣象局提供)

▲最新衛星雲圖。(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日各地天氣好轉,但西半部清晨及外島容易起霧,影響能見度,不利空氣中汙染物擴散,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而東半部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他指出,年初五、六南下的冷空氣強度大幅調強,大約為強烈大陸冷氣團(台北市≦12度、空曠地區約10度)等級,北台灣氣溫將急遽下降,中南部也受影響。不過,因屬模式末期的模擬,仍會持續調整,宜續觀察。

吳德榮提醒,除夕及年初一(4、5日)受到東北季風影響,水氣很多、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明顯降雨,南部也有零星降雨的機率,北台灣則因降雨感到濕涼。至於年初二至初四(6至8日)天氣,吳德榮指出,東北季風減弱,天氣逐日回暖,早晚涼,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則多雲時晴,會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春節連假天氣預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春節連假天氣預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彭啟明也在臉書上分析北台灣天氣概況,2月2日到2月4日天氣「晴暖」,高溫來到19度;2月4日(除夕)到2月6日天氣「濕涼」,低溫下探15度;緊接著2月6日到2月9日又開始回溫,高溫回升至18度;最後春節尾聲2月9日後再下探15度。他說,過年整體天氣涼暖交替,是台灣史上最暖一月,大家可以多安排春遊

氣象局指出,1日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普遍下降,今天大陸冷氣團減弱,不過各地清晨仍偏涼冷,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只有13到15度,南部及花東則約16到18度,白天隨著風向逐漸轉為偏南風,天氣將明顯回暖,各地高溫都在23、24度以上,西半部更可以來到26至28度,日夜溫差較大。

至於今日的降雨機率,氣象局說明,水氣偏少情況下,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只有花東有零星短暫雨

▲▼氣象達人彭啟明預測春節9日天氣。(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春節9日天氣「兩天一變」。(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