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長時間出遊、打麻將 小心憋尿憋出大問題

▲膀胱,尿,尿急,憋尿。(圖/達志/示意圖)

▲憋尿。(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農歷春節假期返鄉、出遊走春或與家人湊桌打麻將,許多人都有憋尿經驗,新北聯醫尿科主治醫師許富順表示,當心憋出大問題、小病釀大病!包含尿道感染、膀胱發炎、尿毒症、中風,這些病症的風險都可能增加! 

72歲蔡伯伯,趁元旦假期與家人湊桌打麻將,一打打通宵,手氣順憋著尿,最後小便解不出來,只好送急診緊急先以導尿解決排尿危機,放出1200cc的小便。許富順說:「男性年過50,就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有些人症狀較為嚴重,包括:小便細小、解尿困難、頻尿、夜尿、甚至尿急就滲尿。」

蔡伯伯經過仔細的檢查,發現攝護腺重度肥大,且膀胱壁已發生肥厚現象,表示膀胱長期處於高壓狀態,若不及時手術,則膀胱功能將無法恢復。經過綠光雷射氣化切除術的治療,高齡的蔡伯伯很快的復原,術後疼痛的程度也很輕微,靜養幾週後便恢復正常的排尿功能,原先夜尿的毛病也大幅改善。

許富順指出,台灣快速地走向高齡社會,因此熟男的攝護腺肥大問題也日益嚴重。除會造成膀胱的壓力,連帶的行房樂趣也大受影響。過去數十年採取電刀刮除術來治療攝護腺肥大症,即經尿道一片片將攝護腺刮除,可以快速處理攝護腺的堵塞,不過缺點是出血多、不適合高齡患者,也有尿失禁、陽痿的副作用。

許富順提醒,現在有多種醫用雷射可以治療攝護腺,如:第三代綠光雷射、銩光雷射鋺除術、紅光雷射、維拉雷射等,各種雷射的選擇與應用,仍依患者的年紀、內科疾病、攝護腺體積、攝護腺結石等、有不同的適應症。別讓小便滴滴答答、夜尿煩人影響你的生活品質。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都應至泌尿科詳細檢查,永保勇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