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磋商結果待「川習會」拍板 學者:中國有自己的時間表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G20峰會中舉行的「川習會」上合照。(圖/新華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G20峰會中舉行的「川習會」上合照。(圖/新華社)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於華府當地時間31日結束,但是否達成協議仍待2月下旬的「川習會」拍板,學者受訪,觀察雙方反映,中美實際上應已達成一定程度的共識和協議架構,只是在美國總統川普希望將榮耀歸功自身,以及中方也有自己的時間表下,選擇將結果留待兩國領導人會面時揭曉。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大陸所)所長劉孟俊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表示,一月初美方貿易代表團訪華進行副部級磋商時,已在細節上進行討論,受制層級未能決斷的事務則留待這兩日磋商,最後才是2月底的「老闆面對面」拍板。「當然以老闆的層級,不可能沒有一定的基礎下就談,會是最後的確認跟發布與否」。

▲▼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抵達白宮艾森豪威爾行政大樓,進行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訪美,於1月30到31日進行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月30日至31日率團赴華盛頓,與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磋商,談判結束後,劉鶴前往白宮拜會川普。美方表示,雙方在貿易平衡、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實施機制等層面取得重大階段性進展。川普說,在他近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前,中美不會達成任何貿易協議。

劉孟俊指出,對中方來說,面對經濟成長放緩壓力,急需在貿易爭端上解套;而川普方面,已經表明過3月1日的談判大限不會再延,政府連日關門的壓力也需要扳回一城。

在此之下,劉孟俊認為,屆時川習會,達成實質性協議並決定美方3月是否加徵關稅的可能性很大,「不會再拖了」,因為觀察本次美方發布的聲明,以及劉鶴會見川普來看,雙方應已達成一定的協議,否則兩國元首不會安排見面,除非要「撕破臉,以後也不見面」。

▲中美關係,美中關係,中美貿易戰。(圖/路透社)

▲中美貿易爭端持續近一年。(圖/路透社)

他說,兩國領導人安排2月下旬會晤,並對協議做最後確認,一方面是川普希望美國在達成階段性收穫時,能把榮耀加上自己身上,一方面也是中國有著自己的時間表,和「對等原則」,就是習近平對川普。

劉孟俊說,包含劉鶴赴美磋商期間,中國內部同時召開對新版《外商投資法》的二次審議,以及3月初將舉行的全國兩會等,在受到美方壓力推動的結構性改革、對外開放下,中方有自己的底線和步驟。

他也提到,中方不可能完全按照美國的要求走,雖川習會預計在貿易平衡、智財權保護推進等達成一定程度的協議,但若要求中國按美國之前的要求,完全放棄對企業補貼等,將涉及結構性問題,中方必須「一步一步」的來推進和準備,因此貿易爭端能否完全結束,仍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圖/記者許雅綿攝)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圖/記者許雅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