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駐中國大使「再談孟晚舟案」:若美國放棄引渡就好了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麥家廉(John McCallum)原是內閣老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24日才為先前對孟晚舟案的評論失言而道歉,強調自己的身分在引渡過程中的決定「沒有扮演任何角色」。然而他25日接受加拿大《多倫多星報》訪問時又再度評論,「如果美國放棄引渡孟晚舟的話,對加拿大來說會很棒。」

麥家廉日前因提出「孟晚舟有充分理由反對美國引渡」一說後,遭到加拿大政界一片撻伐,於是在24日發表道歉聲明。如此敏感的議題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內再次被麥家廉提起,引發的相關後續將持續關注。

►►評論孟晚舟案引強烈反彈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我的說法有誤

麥家廉(John McCallum,英文本名約翰麥考姆)2000年首度進入加拿大國會下議院,2002年5月調任國防部長,並擔任過退伍軍人事務部長、稅務部長,先後受到3任自由黨總理重用。直到杜魯道(Justin Trudeau)2015年上台後,麥家廉轉任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2017年1月的內閣大改組時,被選中前往派駐中國,接替已駐北京超過4年的前任大使、資深專業外交官趙樸(Guy Saint-Jacques)。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右一)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左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時麥家廉接受這項新的人事任命,外界認為是特魯道為加強與中國往來而特別派遣的「重量級政治大使」,可能肩負著「促成加中自由貿易協議」的重要使命。這位內閣老將在2017年3月派駐中國之前,接受位於多倫多的《中新社》加拿大分社專訪時說,妻子是馬來西亞華裔,自己就是「華人女婿」,而且「非常高興有這麼一個角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