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增校務會議代表席次 「抗議大學蠻幹」學生籲修大學法落實自治

▲▼ 權益受損學生喊冤 籲速修大學法落實校園民主 。(圖/記者崔至雲攝)

▲大學法改革陣線邀集學生前往教育部高舉「抗議大學蠻幹!呼籲教育部速修大學法!」抗議牌。(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學法改革陣線18日召集多所大學學生前往教育部前抗議。召集人徐光成表示,近年高教亂象層出不窮,不僅漠視程序正義更侵害學生權益,呼籲教育部速修大學法,保障學生校務參與並提升僅有十分之一的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名額,讓學生在大學不再是少數,校園民主要落實,大學才能真自治。

大學法改革陣線邀集世新大學學生、東華大學學生、高雄醫學大學學生、台灣大學學生等人,今日前往教育部高舉「抗議大學蠻幹!呼籲教育部速修大學法!」抗議牌。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陳志綸表示,世新大學在今年1月2日校務會議決議停招109學年社發所,但在過程中卻沒有與師生溝通,他們認為,違法辦校精神及民主原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華大學學生議會會長許冠澤指出,校方在去年4月18日決議配合交通部「主動式發報器」研究計畫,在校園加裝機車發報器,規定未裝此設施的機車無法通過校園門禁,這樣的規定卻造成校園堵塞問題。許冠澤說這樣的政策時在荒謬,呼籲校方下學期應舉辦公聽會了解民意。

▲▼ 權益受損學生喊冤 籲速修大學法落實校園民主 。(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惠敏今天出面接受學生陳情。(圖/記者崔至雲攝)

高雄醫學大學校務會議學生代表高凡璽表示,日前他將校務會議中的影片PO在「革命透明-轉型正義在高一」的粉專,但校方竟在下方留言要求學生須在6小時內撤下影片,並揚言已校方名議題告學生。高凡璽氣憤表示,校務會議攸關全體師生共同利益,應有公開必要,現在校方竟然揚言要提告,實在遺憾。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也指出,今年的台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也爭取增加一席學生代表進入行政會議中,但台大師生卻認為「學生將降低行政效率」未通過此案。許瑞福認為,學生為校園組成一員,應重視學生意見與參與,落實民主精神。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惠敏今天出面接受學生陳情,並表示會去瞭解學生提出的各校個案。對於增加學生校務會議代表比例,李惠敏說,「餅就那麼大」,根據大學法第15條的修法,目前規定教師必須占1/2,如果要增加學生比例,勢必會減少其他身分代表的比例。

李惠敏也說明,會在3個月內啟動大學法修法的程序,討論過程中將邀集各界代表參與,看能不能找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而針對校務會議「直播」議題,李惠敏認為「可以討論」,但涉及會議代表個資、隱私,學校也可能擔心還沒形成共識的議題,不便對外,有很多考量因素。現階段還是尊重各校的作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