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氫彈之父」于敏逝世 隱姓埋名28年突破技術

▲「中國氫彈之父」于敏。(圖/翻攝自《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工作中的「中國氫彈之父」于敏。(圖/翻攝自《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素有大陸「中國氫彈之父」之稱的于敏,16日於北京逝世,享年92歲。他於上世紀60年代初開始投入核武器理論的研究,在1967年研發出中國大陸首枚氫彈,曾獲兩彈一星勛獎章及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隨著他的往生,中國大陸「兩彈一星元勛」只剩下3人在世。

于敏1926年8月出生於天津寧河,1944年,于敏考進了北京大學工學院機電系,1951年起在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並在中國理論物理學家彭桓武指導下開始了核理論研究工作。

▲「中國氫彈之父」于敏。(圖/翻攝自《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中國氫彈之父」于敏。(圖/翻攝自《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新華網》微信公眾號指出,大陸物理學家錢三強在1961年交給他氫彈理論探索的任務,從此于敏展開28年隱姓埋名的生涯,于敏率領團隊發現了氫彈自持熱核燃燒的關鍵,找到了突破氫彈的技術路徑,形成了從原理、材料到構型完整的氫彈物理設計方案,1967年6月17日,大陸氫彈試驗取得成功。

在2018年召開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中共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授予於敏等100人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如今隨著于敏的過世,大陸的「兩彈一星元勛」只剩下王希季、孫家棟和周光召3人在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