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陸將加大「減稅降費」 財長劉昆:政府要過「緊日子」

▲▼大陸財政部長劉昆。(圖/CFP)

▲大陸財政部長劉昆。(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刺激消費與經濟成長,日前大陸官方宣布將「加大減稅降費力度與財政支出」,財政部長劉昆表示,「該減的支出一定要減下來,政府要過緊日子,要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預算」,壓減一般性支出5%以上,取消低效無效支出,「對於不該花的錢,財政部門就要做『鐵公雞』一毛不拔」。

綜合陸媒報導,劉昆指出,2019年要積極的將財政政策加力提效,就是要做到「兩加大」、「一提高」。

▲▼大陸財政部長劉昆。(圖/CFP)

▲劉昆針對「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做出說明。(圖/CFP)

「兩加大」是指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和支出力度。一方面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堅持普惠性減稅和結構性減稅相結合,重點減輕製造業和小微企業負擔;另一方面則是要推進更明顯的降費,清理規範地方收費項目,加大對亂收費查處和整治力度。加大財政支出力度部分,則會根據經濟形勢和支出需求,適度擴大財政支出規模,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支持重大建設和補短板。

「一提高,就是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劉昆指出,要提高財政資金配置效率,「就是要堅持有保有壓」,鎖定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調整優化支出結構。該保留的支出必須保障好,增加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等領域投入。

▲▼大陸個所稅改革首月,共減免1401億、新增6千多萬人免繳稅,人民幣。(圖/中新社)

▲人民幣。(圖/中新社)

劉昆表示,「該減的支出一定要減下來,政府要過緊日子」,未來將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預算,一般性支出要減少5%以上,並取消低效無效支出,「對於不該花的錢財政部門就要做『鐵公雞』一毛不拔」。文中所謂「三公」指的是政府部門的出國費、車輛購置與運行費、公務接待費。

在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上,財政部將利用三方向提升效益。首先是「擴圍」,推動中央部門和地方抓緊研究實施方案,擴大中央和地方整體績效評價試點範圍。

二是「優化」,重點修訂財政預算績效管理制度,完善預算績效管理辦法和流程,建立分行業、分領域、分層次的預算績效指標和標準體系,並加快預算績效管理信息化建設。

三是「融合」,也就是將績效融入預算編制執行全過程,推動實現預算和績效管理一體化,並將成果向社會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