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西遊記/士林到上海 壁花小姐的「甲貼」夜市人生

記者魏有德/上海採訪報導

入冬後的上海,在復旦大學周邊商場「創意市集」擺攤的「微型創業家」們,得克服濕冷的天氣,站上12小時以上,還要擔心低溫影響人流聚集,34歲的台灣女孩邱苡禎便是其中之一。她拖著兩個大行李箱,裡面裝的是自己設計的「美甲貼」,在電商環伺的大陸市場,仍堅持與顧客面對面,她強調,「選擇擺攤,賣的就是一種溫度」。

▲邱苡禎與朋友一起在商場外擺攤,堅持有溫度的銷售模式。(圖/記者魏有德攝)

▲邱苡禎(圖中)與朋友一起在商場外擺攤,堅持有溫度的銷售模式。(圖/記者魏有德攝)

來自宜蘭的邱苡禎,2010年創立「壁花小姐」環保文創美甲貼的品牌,從設計到銷售一手包辦,迅速在台灣各大夜市走紅,一共開了6間實體店。邱苡禎2015年決定到大陸闖一闖,除了看中市場規模,更是想複製「人與人之間零距離」的成功模式。

她表示,在台灣經過幾年的經驗累積,有一群信賴品牌的支持者,讓她創業路上取得不錯的成績。至此,邱苡禎突然驚覺,自己是否還有成長的空間?帶著這個信念,當夜市收攤後,站在空蕩蕩的街上,她告訴自己,「我絕對不會只有在士林夜市紅!」。

經過一年的準備,邱苡禎選擇上海做為踏入大陸市場的出發點。正如同部分到大陸創業的台灣青年,邱苡禎起初也抱著「我一定會賺到錢」的迷思。她提到,剛開始很痛苦,也有過在家裡一直哭的經驗,最重要還是得調整節奏,面對自己的缺點。

▲邱苡禎以線下擺攤結合線上微商的經營模式,互相導流。(圖/記者魏有德攝)

▲邱苡禎以線下擺攤結合線上微商的經營模式,互相導流。(圖/記者魏有德攝)

她發現,在大陸經營電商,很多人賺的是「快錢」,但在平台上複製性高、產品良莠不齊,容易讓消費者失去信心。因此,有豐富擺攤經驗的邱苡禎,西進大陸後仍選擇以「擺攤」的方式,持續她的「夜市人生」,藉此節省店租及時間成本。

另一方面,邱苡禎也結合大陸線上銷售模式,選擇在微信上開商店,以線下結合線上的經營模式,互相導流。正如同電影《怪獸大學》是蒐集小朋友的驚嚇聲,顧客到攤位上試用「甲貼」發出少女般的尖叫聲,是她創業的能量來源。她表示,試貼之後會買的客人超過8成以上,再透過加入公眾號的方式,將客群留在自己經營的線上「微店」,成效不錯。

根據邱苡禎的觀察,大陸每個地區的審美觀都不一樣,和以往在台灣的經驗也有不同,設計出來的款式不被接受,就像被重拳打到一樣,挫折感很深。對她而言,快速地「接地氣」成為首先要解決的課題。

▲3000多種不同款式的美甲貼,都是由邱苡禎設計。(圖/記者魏有德攝)

▲3000多種不同款式的美甲貼,都是由邱苡禎設計。(圖/記者魏有德攝)

對此,她利用搭地鐵的時間,仔細研究來往的女生。她表示,每個人搭地鐵手都會舉起來,可以偷偷觀察大眾喜愛的樣式,美妝雜誌和國際品牌主導顏色流行,但款式走向還是得在地化。

透過觀察,邱苡禎用北京、上海為設計靈感,將創意轉移上去。她認為,文創是有發想性的,甲貼可以傳遞的訊息是更貼近生活,很多文創是藝術品,只能欣賞不能用,「但我希望我們的文創是可以走進生活的」。

一個人在外生活的邱苡禎,雖然個性獨立,家人難免也會擔心,想到父親跟她說的一句話,邱苡禎瞬間紅了眼眶。她說,「第一次回台灣,爸爸語重心長地問我,你現在這樣還可以嗎?」帶著父愛和關心的這句話,讓邱苡禎更堅強的告訴父親,「沒有成功就不會回來」。

▲邱苡禎認為,每個產品和設計師的想法都一定會有人買單,不輕易放棄才是小微創業的根本。(圖/記者魏有德攝)

▲邱苡禎認為,每個產品和設計師的想法都一定會有人買單,不輕易放棄才是小微創業的根本。(圖/記者魏有德攝)

邱苡禎提到,2018年大型展會上,美甲行業有萎縮的跡象,甲貼的參展商更是剩下兩間。她認為,小規模的好處就是可以比較仔細、認真調查客戶的需求,每個產品和設計師的想法都一定會有人買單,抓住客群不輕易放棄才是小微創業的根本。

對於未來的規劃,邱苡禎還是會繼續朝線下擺攤貼近人群的方式,推銷自己的品牌,同時結合線上社交軟體公眾號的推廣,培養願意欣賞她設計理念的忠實顧客,再加上已經成功合作的圖書館、文創商店。她表示,創業之後得到長輩、朋友的支持,這種溫暖的財富是無法用錢來比擬的,而這些積累一定會有時間點爆發,轉換成持續前進的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