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元宵小提燈 豬狗雞羊你屬什麼?12生肖提燈全曝光

▲▼ 12年生肖小提燈大集合。(圖/觀光局提供)

▲12年生肖小提燈大集合。(圖/觀光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年元宵節台灣燈會或各縣市燈節都會以當年生肖為主題,規劃燈區展出並發送該年生肖的限量小提燈,讓市民一同感受過節氣氛。《ETtoday新聞雲》盤點過去11年「台灣燈會」和今年的小提燈,像是「屏安豬」、「達力狗」、「幸福奇雞」和「活力猴」等,每年生肖造型的燈籠都很有看頭、非常搶手。

2019屏東燈會搶先看!主燈「16m黑鮪魚」創3首例 搭船賞燈超愜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屏東燈會主燈暨小提燈造型發表。(圖/記者曹悅華攝)

▲小提燈「屏安豬」共有3個顏色。(圖/記者曹悅華攝)

「2019屏安豬」,以屏東風豬爺為發想,並搭配大鼻、大眼、大耳之可愛造型,藉由紅、黃、藍色調,象徵傳統喜氣、招財進寶與徜徉藍天大海;同時身上融入福到(蝙蝠)、春到(牡丹鄉之野牡丹)、雙錢的吉祥鏤空以及屏東在地魯凱、排灣族的精彩紋飾等數種元素;另外,豬圓滿豐潤的身形,憨厚又可愛,以招財納福為發想,並設計具撲滿功能,可存放2019元硬幣,有讓「屏安豬」與民眾一起發財慶元宵寓意。

2018台灣燈會小提燈「達力狗」萌翻 亮燈有小腳印

▲▼台灣燈會小提燈

▲小提燈「達力狗」造型活潑可愛。(圖/記者賴文萱攝)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小提燈命名為「達力狗」,結構上設計的重點,在表現狗狗日常最討喜可愛的動作。小提燈的提把,則設計成可愛的狗屋造型,前後雙繫帶的結構,當提把輕輕擺動時,狗狗便會快樂的奔跑起來,連耳朵都會飛起來!另外在狗的肚子上,也特別設計了狗腳印的刀模,小朋友在夜晚提燈時,地面更會有小狗腳印投射

是雞也是蛋!2017台灣燈會小提燈超Q

▲▼ 12年生肖小提燈大集合。(圖/觀光局提供)

▲小提燈「幸福奇雞」造型可變成雞,也能變成蛋。(圖/觀光局提供)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登場,命名為「幸福奇雞」的小提燈,史無前例結合了「雞」與「蛋」兩種造型,將「雞生蛋,蛋生雞」的概念,帶到設計之中,創造出既可摺成雞又可收成蛋的提燈,在頸部、雙腳及尾巴,皆以關節銜接身體,可轉動收合,翅膀的部分,也設計成可倒插入雞身的結構,完美收合每個部位。小朋友難得也能在元宵小提燈身上,享受玩變形金剛的樂趣!

活力猴靈巧攀桃樹! 2016台灣燈會14萬盞小提燈免費送

▲▼ 12年生肖小提燈大集合。(圖/觀光局提供)

▲「活力猴」小提燈四肢都可活動。(圖/觀光局提供)

2016年台灣燈會在桃園市舉辦,小提燈的設計,著重在「活力猴」的頸部、雙手及雙腳,都可自由轉動變換姿勢,小朋友提著桃樹枝,讓猴子雙手抓、單手抓、用腳勾、尾巴倒吊,還可以360度旋轉。除了提自己的小提燈外,猴子與猴子可以手牽手,或抓對方的腳、尾巴,互相垂吊,也可以將猴子掛在背包上,帶著猴子去旅行...,超乎想像的多種變化,讓小朋友可以發揮創意,逛燈會從頭玩到尾!

2015小羊元宵提燈 網友讚:讓孩子動手做找回創意

▲▼ 12年生肖小提燈大集合。(圖/觀光局提供)

▲「小可」與「白白」可選擇手提、肩背,十分有創意。(圖/觀光局提供)

2015年台灣燈會在台中烏日高鐵特定區舉辦,以著名的「白羊與黑羊」故事為發想,利用紙張雙面印刷,創造出兩個截然不同色系、主題與個性的小提燈「小可」、「白白」;小朋友可將羊身上的五片羊毛隨意組合,搭配成黑臉羊或白臉羊,就像為紙娃娃穿搭衣服一樣,另外,提把還可以組裝成手握,或是加長提帶背在肩上,像一個可愛的小背包,十分有創意。

2014台灣燈會 造型提燈「超萌馬」亮相

▲▼ 12年生肖小提燈大集合。(圖/觀光局提供)

▲「超萌馬」亮相!圓滾滾的大眼睛及多彩配色,相當可愛。(圖/觀光局提供)

2014年台灣燈會在南投,造型小提燈—「超萌馬」非常的動感喔!小朋友在提的時候,藉著前後的擺動,整隻馬兒就像真的在奔跑一般,藉由力道的控制,馬兒也可時而快走,時而奔跑。除此之外,將馬腳的角度固定,再將兩條繫帶連接成一條,當馬兒跑累了,便可牽著牠在路上散步。每一個環節的設計,都是藉由人與馬兒之間的互動為發想,讓小提燈有更多有趣的玩法。

2013新竹台灣颩燈會 8萬「炫風淘氣蛇」提燈吸客

▲▼ 12年生肖小提燈大集合。(圖/觀光局提供)

▲台灣燈會在新竹,小提燈為「炫風淘氣蛇」。(圖/觀光局提供)

新竹縣「2013台灣颩燈會」小提燈命名為「炫風淘氣蛇」,身上配以繽紛的洋紅、藍、綠、黃、紫等鮮明的色彩,身體以輪軸的結構分為兩段,小朋友可直接抓住蛇尾巴把玩,讓蛇前後晃動;身體後半段的部分,更可以利用下方的帶子,固定在手上,並隨著手腕一同靈活擺動;而頭上的螺旋槳,將小提燈與小朋友喜愛的風車做結合,不但符合了這次燈會主辦地點新竹多風的特性,也讓小提燈與小朋友之間有更多的互動。

2012元宵主燈亮相 龍騰霞蔚飛越101

▲▼台灣燈會小提燈

▲台灣燈會在彰化,小提燈為「神氣龍」。(圖/觀光局提供)

2012年元宵燈會在彰化,小提燈命名為「神氣龍」,造型昂首挺胸、充滿活力,背著旅行包,乘著風的翅膀,腳踩七色祥雲四處尋幽訪勝,到處分享「平安」、「幸福」及「愛」,讓國人在龍年都能「神氣活現」、「福氣滿滿」。

2011飛天兔寶寶

▲▼ 12年生肖小提燈大集合。(圖/觀光局提供)

▲台灣燈會在苗栗,小提燈為「飛天兔寶寶」。(圖/觀光局提供)

2011台灣燈會小提燈,以一隻乘著五彩降落傘在空中飛行的卡通兔子為造型,取名為「飛天兔寶寶」為了要表現出兔子開心跳躍的動態,利用紙張的交錯切割設計出具有彈性的新式提把,不僅是一個提的小燈籠,也可將它掛著成為一個可愛的如風鈴般的吊飾

2010幸福99

▲▼ 12年生肖小提燈大集合。(圖/觀光局提供)

▲台灣燈會在嘉義,小提燈為「幸福99」。(圖/觀光局提供)

虎年小提燈的造型,是一雙拉著吊環翻跟斗的小老虎,穿著背號99的背心,象徵虎的活潑好動。以平面紙張來組裝,利用紙的特性及力學原理,不僅是靜態的手提呈現,還有動態的翻滾

2009星光牛

▲▼ 12年生肖小提燈大集合。(圖/觀光局提供)

▲台灣燈會在宜蘭,小提燈為「星光牛」。(圖/觀光局提供)

「星光牛」,頭頂金角、腳踏金蹄,牛身是靜謐藍色的星空,象徵著行星運行的立體結構,藉由燈光變化展現出多彩燦爛光芒,具動感搖晃的尾巴,採多層次的設計可從身體外看見內部圓形旋轉圖形,借此引領兒童對宇宙天文的好奇及幻想,可愛的模樣讓人愛不釋手!

2008活力鼠

▲▼ 12年生肖小提燈大集合。(圖/觀光局提供)

▲台灣燈會在台南,小提燈為「活力鼠」。(圖/觀光局提供)

「活力鼠」,取其環保設計概念,且兼顧兒童安全玩具的訴求,發揮傳統文化立體紙雕特色,採用創新七彩LED光源,藉由燈光變化展現多采活力的熱鬧氣氛,藉由身著運動服裝象徵充滿活力健康的台灣形象,腿邊設計如旋渦狀的風火輪,代表台灣努力向前衝的不懈精神。

相關新聞:2019屏東燈會搶先看!主燈「16m黑鮪魚」創3首例 搭船賞燈超愜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