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還不一定贏」 鄭文燦:蔡英文不改變2020必敗

圖文/鏡週刊

九合一選戰連任成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後成為綠營中生代領頭羊,本週日民進黨將選出新主席,鄭文燦在第二任就職前一天、接受本刊專訪時向黨內喊話,2020大選要延續綠色執政、守住立委席次,民進黨不能有僥倖心理,「不改變就一定輸!」他也呼籲,總統蔡英文應站在第一線,清楚告訴國人她的立場、主張。

 

「做好做滿,心無懸念,我也會用這樣的心情,如同過去的4年一樣,在每一個角落,你們都可以看到鄭文燦!」上週二就職典禮中,鄭文燦宣示將「做好做滿」。從總統蔡英文口中的「胖周瑜」,搖身一變成了民進黨唯一連任成功的直轄市長,更是動見觀瞻的綠營中生代領頭羊。

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本刊專訪,暢談他對民進黨在敗選後改造的想法。

就職前一天,鄭文燦在桃園市政府接受本刊專訪,民進黨九合一選戰敗選後,6日將由黨員票選出新任主席。曾說「全台灣最難做的政治工作是民進黨主席」的鄭呼籲,2020大選勢必產生巨大政治洗牌效果,要達成延續執政、守住立委席次目標是非常大的挑戰,民進黨不能存有僥倖心理,「不改變就一定輸!改變還不一定贏!」

談到總統蔡英文剩餘任期該扮演的角色,鄭文燦建議:「蔡總統必須在領導、決策的角色上更鮮明一點!」他說,總統是全民直選,必須對政策表示意見,要更讓國人、輿論瞭解她的決策,選後的「迴廊談話」有其效果,所以「總統有必要站到第一線,用清楚的論述告訴國人她的立場、主張是什麼。」

民進黨上屆6都市長中,僅鄭文燦(右)連任,站穩黨內中生代領頭羊地位。

鄭文燦分析,九合一選戰民進黨落敗原因很多,除了常被提及的同婚、一例一休、空汙等議題,以及選務混亂導致許多選民放棄投票外,施政沒兼顧「庶民經濟」,也造成選民板塊大幅移動。他進一步說明,好的執政要降低人民負擔,凡是增加人民負擔就會帶來民怨,但民進黨有些政策確實增加人民負擔,應該要檢討。

鄭文燦小檔案
  • 年齡:51歲
  • 現職:桃園市長
  • 學歷: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
  • 經歷:桃園縣議員;新聞局長;行政院發言人;海基會副祕書長;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組織部主任、發言人、桃園縣黨部主委
  • 家庭:妻林俞汝,育有2子


更多鏡週刊報導
【專訪胖周瑜】民進黨新任黨主席挑戰 他提改變三階段
【專訪胖周瑜】政治海嘯中卻逆勢成長 他說出關鍵原因
【專訪胖周瑜】在胖周瑜綽號之外 他說出真正偶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