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蛋蛋黃灰綠色有毒?台大化工博士10句話解析:是硫化亞鐵

7-11,茶葉蛋▲(圖/張一中記者攝)

▲有些民眾喜歡蛋殼裂痕多又滷得顏色較深的茶葉蛋,有些則比較喜歡顏色淺一點的。(圖/記者張一中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部分民眾挑選茶葉蛋或滷蛋時,都會特別在意蛋黃看起來是否灰灰綠綠的。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26日在臉書PO文表示,這其實是因為蛋白、蛋黃中都含有硫化物和鐵質,加熱後才會變成灰綠色,並非重金屬殘留。

謝玠揚以「滷蛋、茶葉蛋的蛋黃外層為什麼是灰綠色」為題,以簡單10句話解釋,最外層的灰綠色並非像網路謠傳的重金屬殘留,而是因為在蛋白、蛋黃中都含有硫化物和鐵質,加熱之後可能會形成硫化亞鐵,食用並不會導致身體健康出現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茶葉蛋,蛋黃。(圖/記者趙于婷攝)

▲網路謠傳茶葉蛋蛋黃灰綠是有害物質。(圖/記者趙于婷攝)

其實食藥署在去年4月就曾出面闢謠,比起一般的魚肉類,雞蛋含有較多的含硫胺基酸,加上茶葉蛋熬煮的時間比較長,滷汁中的含氧量較低,雞蛋中鐵離子含量高或不新鮮等因素,都可能會促進硫化氫產生,而鐵質遇上硫化氫就會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在蛋黃、蛋白的交界處形成黃綠或灰綠的物質。

國健署也說明,茶葉會影響鐵質吸收,一般情況下正常人一天吃一顆茶葉蛋還算在合理範圍,不會過度影響人體的鐵質吸收。而在選購雞蛋方面,食藥署建議應該要仔細觀察外觀,避免買到臭蛋、發黴蛋、裂紋蛋、散黃蛋或粘殼蛋,回家後除了妥善保存外也要儘快食用完畢,最好的食用方式是加熱煮熟,以免感染沙門氏桿菌,導致腹瀉、發燒、嘔吐等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