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了6天 二戰99歲華裔老兵「來不及獲頒國家金章」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99歲的華裔二戰老兵伍覺良(Peter Woo)15日在紐約家中安詳過世,沒來得及親自佩戴金章。遲到了半個多世紀後,美國總統川普20日將「二戰華裔老兵國會金質獎章法案」簽字成法,讓他們的貢獻終於獲得承認。全美目前僅存不到百名華裔二戰老兵,當局預計在明年11月的退伍軍人節(Veterans Day)前後授獎。

伍覺良1942年被強徵入伍,之後被調至阿肯色州的羅賓遜堡(Camp Robinson)接受陸軍特訓。6個月的訓練結束後,伍覺良出征東亞太平洋戰區,在俗稱「飛虎隊」(Flying Tigers)的美國駐華空軍特遣隊第14航空隊中,翻譯機密文件。見證戰爭勝利後,伍覺良被任命在重慶國共談判中擔任翻譯,造訪了中國大陸許多地方,更見過周恩來。

1919年出生於廣東台山南隆村的伍覺良,1937年搬至美國後進入紐約大學,經營過海鮮生意,剛入伍的前兩周被分派到廚房刷盤子。1946年軍旅生涯結束後,伍覺良返回紐約,5年內就將海鮮生意擴展全美,1955年更獲選為紐約華裔美國退伍軍人會主席。

去年5月,國會眾議員羅伊斯(Ed Royce)、參議員譚美(Tammy Duckworth)等人在兩院分別提出H.R.2358與S.1050號提案,為二戰華裔老兵爭取國會金質獎章。譚美表示,有超過1萬3000多名華裔美國人在承受歧視之下,仍冒著生命危險從軍,參與二戰各個戰場,因此對美國的承諾和貢獻應獲得認同。

▼ 國會議員認為,華裔二戰軍人的貢獻應獲得認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示意圖,與本文人物無關。)

▲▼ 二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