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聽到神秘人聲 他直盯駭客入侵監控攝影機「爆出密碼」

▲▼智慧家居品牌Nest推出智慧監控攝影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家居品牌Nest推出智慧監控攝影機,能夠偵測家中異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跟多數人一樣,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男子格雷葛(Andy Gregg)在家中裝有監控攝影機,幾周前他待在後院時,突然聽到家裡傳來陌生人的聲音,當時天已黑,他惶惶不安。最後他發現,聲音來源是智慧監控鏡頭,一名男子對他說,他的私人訊息已被洩漏。

根據亞利桑那州當地媒體報導,格雷葛是一名房產經紀人,他某天聽到不尋常的聲音,才發現對方透過智慧家居品牌Nest的監視器警告他。這名男子表示,他是來自加拿大的「白帽駭客」(white hat),他沒有惡意,只是想告訴格雷葛的個人資訊出了問題。

駭客說,他無法透過相機看到任何圖像,也不清楚格雷葛住哪,但類似的訊息並不難找。接著,他道出好幾組格雷葛在網站所使用的密碼,「如果驚擾到你,我真的很抱歉,我也意識到這是不專業的,同時遺憾來得有些晚。」

神秘駭客補充,他已「訪問」格雷葛的攝影機,其他有心人士可能也會發現漏洞並用於惡意用途。格雷葛隨後更改自己的密碼,拔掉攝影機插頭,他感到非常脆弱,「就好像你被搶劫,有人在你家裡。他們知道你什麼時候會在、什麼時間離開。」

事實上,不少專家過去一直警告,類似的智慧家居品牌都有安全上的疑慮,除了這次的Nest,還包括亞馬遜的語音助理Alexa、Google Home等。不過,資訊科技保安公司Shevirah的創辦人魏德曼(Georgia Weidman)表示,消費者通常不會意識到這些科技產品的漏洞,「我們買東西,因為它們很酷,或讓生活更便利,不會考慮安全隱憂。」

格雷葛受訪時說,人們鮮少了解這些商品進入家中的風險,他曾贈送Nest的攝影機給客戶,藉此慶祝成交,「我有很多房地產的顧客用這些商品觀看他們的孩子…但駭客可以進入那裡,偷看孩子睡覺或換衣。」

Nest隸屬於Alphabet旗下的子公司;企業透過聲明表示,已知密碼被竊取的問題。根據Nest網站介紹,這些設備會自動更新,但並不會所有用戶都立刻收到通知。

魏德曼建議,購買類似產品的使用者,應確保自己知道更新步驟,同時設置不同組的密碼。但她也說,這是尚未解決的難題,沒有產品百分之百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