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挖到「千年雞湯鼎」 賊驚嘆:湯像現做的一樣!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山西運城日前破獲一起盜墓文物案,當年有盜墓者挖出了4口鎛鐘以及1個鼎,4年來經過多年的轉賣,幾件文物終於回到運城的聞喜縣。據了解,這幾口鎛鐘是春秋晚期的文物,據今約2200年。盜墓者說,當初鼎被挖出時,裡面還盛有雞湯,「跟剛做出來的差不多。」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當初盜墓者挖出了4口鎛鐘,其中3口經過了3次的轉賣,以780萬元人民幣(約3400萬元新台幣)流入了買家的手中。其中田姓嫌犯負責修理,他說鐘一開始基本都爛成一塊一塊的,漆也都剝落了,花了7、8個月的時間才把4口鐘給修好,他在北京開了1年多的古玩店,認識了邱姓嫌犯,請對方推薦收藏家。

▲盜墓者挖到「千年雞湯鼎」。(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盜墓者挖到「千年雞湯鼎」。(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邱姓嫌犯表示,1個月左右後,有一個收藏家來到店裡,便和對方說有這3件鎛鐘,打電話叫田姓嫌犯搬到店裡,據田姓嫌犯表示,最後以780萬元成交。

除了鎛鐘外,追繳回來的文物還包括一個「千年雞湯鼎」,李姓嫌犯表示,當時這個鼎打開的時候,跟剛做出來的雞湯差不多,能看到雞骨頭,「馬上幾秒鐘以後就發黑了,能聞到臭味。」

據了解,鎛鐘是一種古代青銅打擊樂器,始見於殷商末期,在東周時盛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