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衝擊!留學生日本看診被要求脫衣 護理師見她發楞霸氣掀起

▲▼曾在北海道大學念書的部落客去看感冒時,醫師拿著聽診器並相當正經要她拉起衣服,後來護理師見她困惑,更是直接過來掀起她的上衣。(合成圖/左取自Pixabay;右為粉專「北海道妞遊日本」提供)

▲部落客(圖右)首次在日本看診,便經歷到文化上的差異。(合成圖/左取自Pixabay;右為粉專「北海道妞遊日本」提供)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許多台灣學生經常到日本留學,但若生病了,看診上有沒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一名曾在北海道大學念書的部落客就說,她去看感冒時,醫師拿著聽診器並相當正經要她拉起衣服,後來護理師見她很困惑,更是直接過來掀起她的上衣。她久了才知道這在日本是常態,「大概是我人生第一次深切感受什麼叫文化衝擊。」

部落客「北海道妞遊日本」日前在粉專分享這段經歷,她提到有次感冒,便去校內的醫務室看診,掛號流程都跟台灣差不多,進入診間後,醫師則拿著聽診器要檢查呼吸及心跳,「到這裡我覺得都很正常。」然而接下來,醫師神色自若,要她把衣服拉起來;在台灣很少遇到這種情況的部落客當下則腦袋空白。

直到醫生又講了第二遍,部落客才緩緩把衣服拉到胸下,露出肚子。就在此時,手腳勤快的護理師實在是看不下去,趕緊跑到病患旁邊直接掀起她的衣服;部落客則相當錯愕,在腦袋裡大喊「什麼?怎麼回事?」

聽診器,心跳。(圖/達志/示意圖)

▲台灣看診情況不少是隔著衣服聽診。(圖/達志/示意圖)

回想過往在台灣看診的經驗,部落客所遇過的醫生,使用聽診器時幾乎都是隔著患者的衣服,「不然頂多就是手拿聽診器,稍微伸進衣服聽診。」因此,這次在日本的經歷算是讓她相當吃驚,也是人生中首次體驗到文化上的衝擊。

「北海道妞遊日本」也告訴《ETtoday新聞雲》,她跟在台灣任職醫生的朋友確認過,其實日本這樣的做法才是趨於正確的,能更仔細做出明確診斷,「如果有其他患部,也會被要求要除去衣物。」她笑說,對於多數台灣人來說,尺度確實不太一樣。

那次走出診間後,部落客不忘詢問日本的好友,對方的反應多是「很正常阿,台灣不會這樣嗎?」如今,她也適應這種文化上的差異,如果要在日本看診,還會事先穿著寬鬆的衣物,讓醫師更方便診斷。

#在日本看病聽診要掀衣服 #長文閱覽注意 #文化衝擊 在北海道大學唸書時,因為學校的醫務室只要有學生證,就可以免費看病,所以感冒的時候我都跑去醫務室看醫生。 ...

北海道妞遊日本發佈於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