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薪資僅男性6成 WEF報告:全球職場性別平權「再等202年」

▲▼上班,工作,OL,上班族,辦公室,秘書。(圖/免費圖庫pakutaso)

▲ 男女薪資不平等是全球現況。(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縮寫為WEF)於日內瓦時間17日發表《2018全球性別差距報告》指出,今年男女性別差距較去年稍有進展,但由於改善幅度太小,依照目前速度,須再多等202年才足以彌補男女在職場上龐大的經濟機會及薪資鴻溝。

WEF分析149個國家的教育、醫療、經濟機會及政治賦權等4大領域現況後指出,今年整體性別差異較2017年改善不到0.1%;女性在部分經濟平等的測量指標上略有斬獲,但在醫療保健、教育及政治領域的機會不平等現象持續惡化。而在去年的報告中,男性與女性成就與幸福感的差距10多年來首次擴大。社會與經濟部門負責人札希迪(Saadia Zahidi)坦言,「整體來說,性別平權停滯不前。勞動市場的未來並不如我們預期的那樣平等。」

今年全球薪資差距縮至51%,但女性平均薪資僅為男性的63%,且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女性所得與男性一樣多。位於東南亞的寮國是全球最接近薪資平等的國家,女性收入達到男性的91%;性別薪資差距最大的國家則為葉門、敘利亞和伊拉克,女性薪資低於男性的30%。文中也指出,女性在擔任管理職或高層官員方面,依然面臨相當高的門檻,「若只考慮近期的可信數據,全球經理人中僅有34%為女性。」

報告顯示,走入職場的女性人口下降,可能是因為女性就職的領域受到自動化衝擊,且必須負責照顧小孩等無償工作。此外,女性在需要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技能與知識的就業市場代表性過低,在人工智慧(AI)領域的參與度甚至僅占職場的22%。

聯合國婦女權能署(UN Women)地區主任傑特夫斯(Anna-Karin Jatfors)表示,「我們綜觀全球後發現,不分經濟水準、結構或地區,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實現性別平等。性別不平等是世界各地面臨的現實,我們從女性日常生活中的各個方面看見這一點。」她也補充,就平等的經濟機會而言,「202年的等待太漫長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