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作家」二月河病逝遺體運回南陽 堅持寫作全因馮其庸一句話

▲▼「帝王系列」歷史小說作家二月河(左);大陸著名紅學家馮其庸(右)。(圖/視覺中國)

▲「帝王系列」歷史小說作家二月河(左);大陸著名紅學家馮其庸(右)。(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創作「帝王系列」歷史小說作家二月河,於15日凌晨2點,在北京因病去世,遺體正運回南陽。二月河經歷過艱辛的創作過程,運用工作之餘的細碎時間寫稿,每天「三睡三起」,還一度沒有出版社願意出書。直到寫信給《紅樓夢學刊》當時編委會之一的馮其庸,才收到回信稱,「你不用研究什麼紅學了,這就是你的事業」,推了二月河一把,一頭栽進文學創作當中。

▲▼大陸作家二月河。(圖/中新社)

▲作家二月河。(圖/中新社)

中國作協原主席團委員、河南省文聯名譽主席、南陽市文聯原副主席、南陽市作協主席15日病逝,根據《廣州日報》報導,當年創作《康熙大帝》時,二月河認為,「寫歷史小說不能沒有歷史背景知識,我寫的不是架空或穿越的幻想小說,而是依據真實史料的帝王系列,需要閱讀大量的清人筆記,究竟讀了多少已經記不清,但肯定不止幾百萬字」。

▲▼病逝作家二月河在河南南陽的住所。(圖/中新社)

▲病逝作家二月河在河南南陽的住所。(圖/中新社)

當時二月河一家三口住在30平方公尺不到的房子裡,為了查找資料,「房間被我從酒市場上淘來的發黃書,和報紙堆得滿滿的,妻子和女兒要從堂屋裡過都邁不開腿。」且為了不讓稿紙黏在手上,他纏了一大圈乾毛巾在手臂上。

為了有效利用零碎時間寫作,二月河採用「煙燒腕」的方式,當寫作想睡時,就用菸頭燙手腕;夏天用水泡腳降溫趨暑,冬天用香燻把自己薰醒,這種極端的方式,幫助他創作了《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

▲▼「帝王系列」歷史小說作家二月河作品《乾隆皇帝》。(圖/翻攝自中新社)

▲「帝王系列」歷史小說作家二月河作品《乾隆皇帝》。(圖/翻攝自中新社)

二月河回憶,寫《康熙大帝》時天天熬通宵,下班後吃完飯先睡兩小時,晚上10點起來寫作,寫到凌晨3點睡覺,早上7點半又醒來煮粥,配上一個燒餅當早餐去上班,每天「三睡三起」拼命寫書。

但這樣寫出來的作品,一開始卻沒有出版社願意「多看兩眼」,二月河說,「寫出書來往哪裡投稿都不知道,找了很多出版社都吃了閉門羹」,這是「一生中最焦慮的時光」.「頭髮都掉光了。大片大片地掉」。

▲▼「帝王系列」歷史小說作家二月河作品《康熙大帝》。(圖/翻攝自中新社)

▲「帝王系列」歷史小說作家二月河作品《康熙大帝》。(圖/翻攝自中新社)

由於初涉文壇,二月河把研究紅學當作敲門磚,給《紅樓夢學刊》投了一篇稿件但卻石沉大海,半年多都沒見回信,為了「討說法」.就寫信給當時編委會之一的馮其庸,並附上另一篇稿子。不到一個星期,馮其庸就回信,並推薦學刊發表二月河的文章。

▲▼大陸著名紅學家,馮其庸於2017年1月22日過世。(圖/視覺中國)

▲大陸著名紅學家馮其庸於2017年1月22日過世。(圖/視覺中國)

馮其庸1985年看完《康熙大帝》前10章後,對二月河說,「你不用研究什麼紅學了,這就是你的事業。」從此以後,開啟了二月河的寫作人生。馮其庸還鼓勵二月河,「儘管寫,書寫出來由他幫忙找出版社」,讓當年還有些迷茫的「帝王作家」備受鼓舞,一頭栽進歷史小說的世界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