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人認識我爸了!」最紅市長落選人:拜票幾天謝票就幾天

▲民眾虧陳永和:「落選還這麼快樂!沒人像你這樣謝票的啦。」
 
圖文/鏡週刊

11月24日的九合一大選後後,陳永和儼然是全台灣最紅的市長落選人了。一個素人選市長,拿下第3高票,簡直是勵志故事。政論節目、網路社群瘋狂討論,我們致電陳永和約訪,他的聲音洪亮、語氣暢快,在電話裡確認他週末行程,忍不住問了句:「你謝票要謝2天喔?」陳永和響亮地哼了一聲:「吼,啊哩拜票拜幾天?4個月嘛!那謝票能2、3天嗎?」

選後一週,我們興致高昂地跟著他謝票去了。陳永和的謝票行程從關廟區開始,他在關廟區拿下4,778票,一樣是開著他的白色小轎車,打開宣傳喇叭,謝票詞仍然是他和女兒自己錄的,中文與台語雙聲帶,「大家好,我爸爸是5號陳永和,謝謝大家將神聖的一票投給5號陳永和……」接著換陳永和,「您神聖的一票也提升了台南的選舉文化,感謝大家,感謝感謝。」

陳永和還真不是開玩笑,沿路播放感謝宣傳不說,遇到認識的人家,他就停車下來聊幾分鐘,跟這間雜貨店聊聊,跟那個打掃屋子的爺爺問候,妻子陳慧娟也跟著逐家謝票。在路上看見向他揮手、手比5號的支持者,他也停下來聊兩句,開車遇到小巷子也照樣拐進去,他還是那個論調,「哼,拜票時你有沒有進巷子裡?有嘛!那謝票為什麼不用?」

起初,我們還興致高昂地下車跟拍,但還不到半天,我們全都累趴了,妻子陳慧娟也在副駕駛座睡著了,只剩陳永和還像充飽電的勁量電池,到哪裡都活跳跳的。每遇到一間廟,他也必定偕妻子下車拜拜,感謝神明沿路照顧,接著又跟廟口的老人們聊起來。有老人家忍不住虧他:「落選還這麼快樂!沒人像你這樣謝票的啦。」陳永和也樂著:「阮看這下謝票要謝到明年了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拜票拜了四個月,陳永和謝票也不馬虎,自己開車謝票,見人便下車閒聊,一戶聊過一戶。

▲素人陳永和走遍台南市每一寸土地,一舉拿下近12萬票。

這條路,陳永和和妻女已經走了4個月。過去4個月選戰,他也是這樣自己開車,帶著妻子和女兒,一步一步走過台南37區,每天開車拜票開上快8小時,有一回,夜色已暗,他才發現身邊的妻子與後座的女兒都累得睡著了。陳永和忍不住拍下當下的畫面,事後嘻嘻哈哈地貼上臉書分享,還被妻子和女兒罵。但拍照當下,陳永和其實在哭,「阮不甘她們這樣辛苦……」

女兒陳映樺記得,最初完全沒有人認識爸爸,「爸爸7月20日宣布參選,7月21日就開始到處跑,一直跑到10月中,都沒有人認識我們。」直到某天在關廟,一家3口停在路邊暫歇、討論下一站,才打開窗戶吹風,就聽到後面有人大喊:「啊!那個是陳永和欸,本人在車上啦!」3人趕緊下車打招呼,但陳映樺永遠記得那一天,「我真的好激動好激動,跑了這麼久,終於有人認識我爸爸了!」

跟訪陳永和2天,我們跟著他到關廟區、大內區與老家龍崎區謝票,他儼然是最快樂的落選人了,到哪裡都有人打招呼,手勢比的都是5號,還有人特意停下機車、衝上來跟他握手。陳永和幾度問我:「妳有看到嗎?怎麼會這樣呢?他們都認識我耶。」每次被人群圍繞之後,他便反覆著這句話,問得我們也跟著笑了,而陳永和的笑容好天真,眼神中那不敢相信的模樣,就像個第1次考試滿分的孩子。


更多鏡週刊報導
【快樂落選人陳永和一】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超脫藍綠拿下驚人高票
【快樂落選人陳永和二】選里長護鄉土 遭恐嚇也不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