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永遠的「江專員」 工商界同袍憶江丙坤:他最細心

中信金最高顧問暨日本東京之星銀行董事長江丙坤應邀出席「2015天下經濟論壇」。(圖/天下提供)

▲江丙坤在經濟部被稱為永遠的「江專員」。(圖/天下提供)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10日下午不幸離世,公職生涯長達50年的江丙坤,為推動兩岸經貿合作、台灣參與WTO、產業發展貢獻良多,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回憶,與江丙坤在經濟部共事期間,大家都稱他為永遠的「江專員」,因為江做的功課,永遠比大家還多。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感慨,台灣痛失一位精通兩岸經貿、日本商情的老大哥。

江丙坤1932年生於南投,享壽86歲,是第一屆台北大學傑出校友,赴日本取得東京大學研究院農業經濟學博士,而後曾赴日本、南非等大使館任職,歷練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國發會前身),擔任國民黨第一副主席、海基會董事長等,為促進產業界發展,兩岸與台日經貿交流,推動成立三三企業交流會,在政商界廣結人脈。

▲▼江丙坤與許勝雄。(圖/資料照片)

▲江丙坤創辦三三企業交流會,與工商界大老熟捻。右為許勝雄。(圖/資料照片)

林伯豐晚間受訪坦言,江丙坤日前在廈門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時,還很建談、思緒清楚,也能喝一點小酒,但如今聽聞噩耗,大家都相當不捨。

曾在經濟部與江丙坤共事多年的蔡練生也回憶,從江任職國貿局,到當部長期間,甚至後來領導經建會,一直是一位相當溫暖、體恤同仁的長官,且對待公文之認真,大家甚至私下給他取雅號,叫「江科員、江專員」。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圖/記者陳佩儀攝)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不捨大他11歲的「老大哥」離世,表示若家屬有任何需要,工商界朋友們一定幫忙。(圖/記者陳佩儀攝)

蔡練生表示,當時正逢台灣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關鍵期,每一筆談判資料、公文江丙坤都從頭看到尾,不只內文,包括附件也是如此,「坦白講比基層同仁還要細心」,因此對問題的掌握非常清楚,參與談判也都能對答如流。

他說,江丙坤除了溫暖,為了帶領大家可以說是苦口婆心,且對於相處過的同仁均非常照顧,是個念舊的人,以經濟部同仁退休後成立的組織「群英會」為例,老大哥在群組內非常活躍,每個月一次的聚會也常常參加,更常替大家張羅。

▲▼為協助青年發展,由江丙坤(中)擔任副理事長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每年舉辦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研討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為協助青年發展,由江丙坤(中)擔任副理事長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每年舉辦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研討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林伯豐坦言,江丙坤一路走來,可以說是最了解台灣經濟,大陸和日本商情的人物,當初許多企業家赴陸投資,都曾收到他的建議「我的台玻也是」,因此大家都很願意跟他做朋友。

他也透露,江大嫂亦是大家多年的朋友,目前希望各方留給家屬一點空間,考量江大哥未完的工作、行程或許還有很多,因此在懷念他之餘,如果有需要幫助的,工商界同仁也都會全力協助,「全力以赴的完成遺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