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夠耐穿!泰晤士河驚現500年白骨 腳上長靴竟完好如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考古學家最近在倫敦泰晤士河岸泥濘中發現一具白骨,稀奇的是,白骨的肉身和衣物早已被分解、腐蝕,腳上一雙黑色長靴卻完好如初,還可以清楚看見上頭塗著蠟來防水的縫線。專家初步推估,這具男性骨骸可能來自15世紀,長靴歷經了約500年保存狀況仍十分良好,品質可說是掛保證。

據英國《衛報》報導,白骨是趴在泥濘中,頭部轉向一邊,且手臂彎曲放在頭上,看起來像是不小心失足掉入河中,或是被人給推倒才淹死。令考古學家好奇的是,他全身皮膚、肌肉和衣物都已經腐爛不見,只剩下根根分明的骨頭,可是皮靴竟還緊緊的穿在腳上沒有腐爛。而且這雙靴子的設計相當特別,高度大約到膝蓋,即使在17世紀也很少見到長靴,因此英國考古專家理查森(Beth Richardson)推論,這名男子生前應該是漁夫或碼頭工人,為了方便在水中工作,所以才穿這麼長的靴子。

理查森表示,這雙靴子沒有跟,只有在鞋底前後稍為加厚,外表也沒有任何裝飾或金屬環,明顯就是一雙工作鞋,從縫線和製作手法來看,這雙靴子可能來自15世紀末或16世紀初。

據了解,倫敦的氣候原本就很適合保存靴子,通常在水溝或窪地裡發現的皮靴狀態都還不錯,不過,這雙皮靴竟然保存了超過5個世紀,耐用程度讓考古學家大開眼界。

除此之外,檢驗白骨後得知了男子的生前建康,雖然年紀才不到35歲,但脊椎骨和左臀部骨頭都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代表他長期要忍受著疼痛,牙齒上也有明顯的凹痕,表示他長時間咬著繩索之類的物品,驗證了先前推論他是漁夫或碼頭工人的判斷。

考古團隊也表示,男子很可能是工作中意外喪命,因為沒有看到他殺痕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