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群島浪花礁建新平台設施 美智庫:軍事用途

▼由中共所控管的西沙群島,美得讓人驚嘆。(圖/摘自中國軍網)

中國主張擁有南海西沙群島的主權,頻頻在各島嶼上興建設施。(圖/摘自中國軍網)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前在最新的衛星照片中發現,中國在南海西沙群島(美稱帕拉塞爾群島)的浪花礁(Bombay Reef)設置新的平台,由於位置具有戰略價值,研判可能用於軍事用途。

CSIS旗下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AMTI)公佈的衛星照片顯示,浪花礁出現「簡單的新結構物」上面有雷達天線罩(直徑大約6公尺)和太陽能電池板(大約124平方公尺),建築物長27公尺,寬12公尺。今年4月份時還沒有出現這個建築物,第一次在衛星照片上出現的時間點在7月7日。

▲西沙群島位置圖。(製圖/記者林健華)

▲西沙群島位置圖。(製圖/記者林健華)

AMTI在聲明中指出:「考量浪花礁的戰略位置重要,以及(中國)在南海其他地方迅速部署類似結構的可能性,此一發展耐人尋味。」

聲明中表示,不清楚平台與天線外罩的用途,但可能可以用於軍事用途,「浪花礁靠近西沙群島通往南沙群島的主要航道,地理位置相當吸引人,適合設置感測陣列,能夠擴大中國在此重要航道上的雷達或訊號情報蒐集。」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擁有西沙群島的主權,「在自己的領土上建築設施沒有什麼不對的」。但是當媒體問到是否有軍事用途時,中國外交部並沒有正面回應。

越南也聲稱擁有西沙群島主權,但面對新聞媒體要求對此事評論,越南外交部當時並沒有立即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