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本周先飆31度夏天→冬天「W型降溫」 吳德榮:北部空曠地區14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本周由夏天轉為冬天,但入冬首波大陸冷氣團再等等!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北部本周高溫呈現「W型」降溫,今天(3日)、周二(4日)高溫還有30度,周三(5日)降到剩22度,溫差達8度,周四(6日)回溫一天但周五(7日)又降溫。氣象局表示,周五、周六(8日)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氣溫將明顯下降,低溫下探16、17度,白天高溫也只有20至22度。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北台灣周末空曠地區低溫約14、15度。

▲▼台南高溫天氣配圖,台南棒球場周邊,機車騎士,夏天,防曬,高溫,炎熱,中暑,路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氣象局說,今白天暖熱,預測西半部高溫可來到29至31度。(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今清晨中南部地區有局部濃霧發生,嘉義觀測最低能見度不足200公尺,不過隨著天亮陽光照射,霧氣漸趨消散;清晨各地偏涼,觀測低溫在17至20度間,最低溫出現在嘉義的15.7度。

氣象局說,今天氣依舊晴朗穩定,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白天相當溫暖,中午前後甚至會有點熱,高溫預測西半部可來到29至31度,東半部也有28、29度,各地日夜溫差大、夜間有涼意。

氣象局表示,周二白天各地晴到多雲;白天氣溫較暖熱,各地日夜溫差大,早晚還是有涼意;周二晚起微弱鋒面通過台灣北部海面,隨後東北風增強,北台灣轉有局部短暫雨。

氣象局預報,周三東北風影響,北台灣濕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雲量增加,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則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周四(6日)為短暫空檔,東北風稍減弱而迎風面降雨稍減緩,北台灣白天略回溫,清晨中南部地區有局部霧的機率。

▼北部本周呈現「W型降溫」,高溫曲線圖宛如「W」。(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周五東北季風增強、周六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水氣再增多,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又有局部短暫雨,周六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雨;北台灣氣溫將明顯下降,低溫下探16、17度,白天高溫也只有20至22度,花東整天亦涼,中南部則是早晚有涼意。

氣象局表示,周日(9日)東北季風稍減弱,白天氣溫略回升,但水氣較多,北部、東半部有短暫雨,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雲量偏多;下周一(10日)至下周三(12日)仍有東北季風影響,而且水氣偏多,北台灣天氣稍涼,北部、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仍有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周二晚起,鋒面由北部海面掠過,東北季風南下;周三迎風面降雨,第一波冷空氣較弱,桃園以北雲多降雨,北台灣白天氣溫明顯下降、轉涼,夜間低溫變化不大,對中南部的影響很小。

吳德榮指出,周三晚間至周四白天,東北季風減弱,北台灣天氣有短暫空檔,氣溫略回升;周四晚至周六白天,第二波冷空氣影響,北台灣再轉有雨,氣溫才降至最低。

吳德榮說,各國(歐洲、美國及中央氣象局)最新模式模擬第二波冷空氣主要是向東移動,向南的幅度並大,台北市最低溫約可降至16、17度左右,並未達氣象局所定義的「大陸冷氣團」(台北市必須降至14度以下),但帶來的低溫(北台灣空曠地區約在14、15度)還是入冬以來較低的。

【新增專家說法】

上線時間0614

更新時間071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