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選舉!這四大現象最受關注 東奧、婚姻平權公投都是焦點

▲▼2018九合一選舉,總統蔡英文投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九合一選舉登場,總統蔡英文前往投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台灣九合一選舉在今天登場,這場選舉加上10項公投案也引起外媒高度關注,不少媒體都撰文分析,包含對於總統蔡英文的影響,以及兩岸關係,還有東奧正名、婚姻平權等較具爭議性的公投案,都是外媒關注的焦點。

蔡英文的期中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同美國期中選舉被視為總統的成績單一樣,外媒也認為這次的九合一大選也將是蔡英文上任近兩年來的「期中考」。蔡英文在執政的前兩年,支持率都下滑,但是經濟無成長、薪資動漲與勞資爭議,都讓蔡政府失信於民。

除了蔡英文本人外,華爾街郵報報導提到,整個民進黨在此次都面臨相當崎嶇難走的道路,光是婚姻平權議題,黨內就出現不同聲音,可能很難同滿足組雙方陣營。

另外,民進黨的南部鐵票倉也出現動搖,例如相當具指標性的高雄市,國民黨籍候選人韓國瑜聲勢大增,引發「韓流」,讓民進黨陷入苦戰。而國民黨與此同時,推出許多更年輕的新生代成員,不管是在地方或大城市都受到支持,該報分析顯示,年輕人轉向支持國民黨的現象,也可能會讓民僅黨在此次選舉受挫。

▲▼蔡英文投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見導向:抹紅反中還是拚經濟?

兩岸、統獨等議題一向在台灣選舉時受到高度的關注,華盛頓郵報報導,自從蔡英文2016年當選總統以來,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就一直緊張,也讓這場選舉的結果動向備受北京關注,比起其他地方選舉都來的重要。紐約時報甚至報導指出,中國大陸正在干預台灣的選舉。

不過,經濟議題直接牽扯到民生問題,也許才是更多選民關心的方向,外媒再度以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舉例,他不刻意提黨派,以「政治歸零,全面衝經濟」、「打造高雄全台首富」等標語為主打,再加上時常自嘲的幽默特質,引起大批選民愛戴,昨日的選前之夜更有高達15萬人參加。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選前之夜尾聲2159,韓國瑜與妻李佳芬。(圖/記者林敬旻攝)

▲韓國瑜創造的「韓流」現象,引起外媒注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公投引關注:東奧正名觸敏感神經、婚姻平權全球都在看

除了各地方首長的選舉之外,此次選舉的10大公投案也是關注焦點,CNN報導,台灣希望投票以「台灣」名義作為奧運隊名,取代「中華台北」,但國際奧會(IOC)三次致函中華奧會,提醒遵守國際奧會執委會決議,不會核准中華奧會改名。許多頂尖運動員也對東奧正名公投表達反對之意,他們只希望未來還能在國際場合比賽。

CNN報導提到,「這項改名公投被廣泛視為選民對台灣獨立運動接受度的指標,若是通過了,民進黨就會被迫選擇要煽動惡化與北京的關係,還是遵從人民的意願」。

另外,公投第10、11、12的「反同提案」對上帝14、15項的「挺同提案」更是外媒關注的焦點,因為台灣很有可能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多家外媒都點出「分裂」這一點,CNN報導提到,若是任何一項反同公投通過,蔡政府很可能被迫執行一項「已經違憲的法律」。

英國《衛報》則提到,2017年大法官釋憲之後,台灣即將成為亞洲地區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但是島內的保守勢力卻希望訂定新的伴侶法,而非修改原先的民法,「這樣的結果產生了週六這場讓人困惑的選戰,總共有5項公投案跟同性婚姻有關,而且網路與街上謠言也滿天飛」。

▲▼「為愛返家—搭上幸福特快車」音樂會,王彩樺、盧學叡、鄭宜農、安心亞             。(圖/婚姻平權大平台 )

婚姻平權相關公投是另一項話題。圖為歌手安心亞參加「為愛返家—搭上幸福特快車」 。(圖/婚姻平權大平台 )

假新聞、假消息到處有

紐約時報駐台記者何貴森撰文指出,台灣有許多人擔心,北京長期以來試圖影響台灣政治,現在有了新的武器,即為「俄羅斯式的影響競選」。台灣政府擔心,用社群媒體傳播虛假信息的運作正在成為干涉選舉的新戰線,北京則否認有任何干涉台灣選舉的行動。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日前接受電視專訪則說,有「外部勢力」試圖在台灣選舉時影響輿論、傳遞不實訊息。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