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批中貿易「不公平」 川習會前夕更新301調查報告

▲▼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月底會晤,但在這場「川習會」前夕,美國政府20日卻表示,中國沒能改變美中貿易衝突核心問題的「不公平」、「不合理」的做法。《路透社》指出,美國在這時候更新「301條款」(Section 301)調查報告、發布該項報告內容,加劇了兩國的緊張關係。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更新了對中國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政策進行的「301條款」調查報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則發布這項發現。報告指出,USTR發現中方並未對最初的301報告做出「建設性」(constructively)的回應,也沒有採取實質行動回應美方的關切。報告也提到,中國已經表明不會改變政策來因應這份初步調查。

▼ 潘斯在APEC演說中表示,除非北京服從於美國的要求,否則美國不會從貿易爭端中退出。(圖/路透社)

▲▼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圖/路透)

「301條款」調查報告已經引發美國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祭出關稅,更在持續升溫的貿易戰中擴大至2500億美元。萊特海澤今年初向國會遞交一份措辭強烈的報告,內容指出,中國和俄羅斯無意遵守WTO的規範,進行許多不公平的貿易,這種作法不符合WTO成員設想的市場取向願景。

《路透社》指出,USTR發佈這項更新報告,正值中美官員協商化解雙邊貿易戰、川習二人月底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會面的細節之際。然而,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的貿易爭執仍不斷升溫,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17日更在APEC演說中表示,除非北京服從於美國的要求,否則美國不會從貿易爭端中退出,甚至可能加倍關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