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 習近平抵達汶萊進行國事訪問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抵達斯里巴卡旺市,開始對汶萊達魯薩蘭國進行國事訪問。(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抵達斯里巴卡旺市,開始對汶萊達魯薩蘭國進行國事訪問。(圖/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馬叔安/台北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8日抵達斯里巴卡旺市(Seri Begawan,大陸稱斯里巴加灣),開始對汶萊達魯薩蘭國進行國事訪問。汶萊是習近平這次出訪的第二站,習近平還將對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預計將會聚焦於兩國提升政治互信、深耕務實合作等方面的合作。

新華社指出,習近平是在結束對巴布亞紐幾內亞國事訪問、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26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簡稱APEC)後飛赴斯里巴卡旺市的。習近平專機於當地時間晚6時50分左右抵達斯裡巴加灣國際機場。習近平步出艙門,汶萊政府高級官員在舷梯旁迎接,禮兵分列紅地毯兩側,機場內外,中文兩國國旗迎風飄揚。

習近平代表大陸政府和大陸人民向汶萊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強調,中國大陸和汶萊是隔海相望的近鄰,也是相互信賴的朋友和夥伴,友好交往歷史悠久。

新華社表示,建交27年來,兩國一直平等相待,政治互信持續深化,各領域合作碩果累累,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切實利益,為本地區和平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我希望通過這次訪問,傳承和弘揚中文傳統友誼,共同規劃新時代兩國關係發展藍圖,將中文睦鄰友好關係提升到新高度,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習近平於17日在《婆羅洲公報》、《詩華日報》、《聯合日報》、《星洲日報》等媒體發表名為《攜手譜寫中國同汶萊關係新華章》的文章,文中提到今年來兩國經貿合作快速拓展,「中國已成為汶萊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未來中汶兩國要提升政治互信、深耕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作和配合。

汶萊達魯薩蘭國(Negara Brunei Darussalam)簡稱汶萊,於1984年獨立,中汶兩國在1991年9月30日建立邦交,汶萊成為最後一個和北京當局建交的東協成員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